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养老产业

沈阳:完善养老保障制度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发布时间: 2016-01-05 16:36:2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完善养老保障制度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截至2015年6月,沈阳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7万人,占户籍总人口21.5%。其中,80岁及以上老人23万人,占老年人口14.65%。目前,沈阳已提前进入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阶段,并面临着老年高龄化、空巢化和失能化等挑战。如何让老人能够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昨日,多位委员提出了完善养老保障制度、建设宜居型养老社区、发展养老产业等建议。

  缩小城乡养老保险差距

  目前,沈阳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覆盖人数逐步扩大,参保人数不断增加,沈阳市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已实现“十一连涨”,老人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有较大改善。全市共有169家养老机构。但沈阳市的养老保障制度仍存在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城乡差异较大、养老保险基金运作效率低、信息化建设还较滞后等问题。

  民盟沈阳市委员会建议,在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城乡统一养老保险制度。根据社会经济状况、物价指数变化和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状况,适度提高养老金的待遇水平。通过政府财政支出和政策支持、救助资金投入和政策倾斜,逐步缩小城乡间待遇水平的差距。同时建议加强养老信息化建设,打造“互联网+社保”及“智慧沈阳”建设,建立养老大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

  目前,养老方式主要为依靠居家养老和养老院养老。以4-2-1为代表的家庭结构日渐成为主流,空巢老人数量攀升。养老院养老方式的出现确实能缓解部分养老难的问题,但由于规模较小或相关配套服务不健全,不能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需求。

  市政协委员文增柱建议,建设(5公里半径规划)具有生活照料、物质支援、心理支持和整体关怀功能的宜居型养老社区。养老社区的建立,将带动一系列养老产业和养老经济的发展。

  民盟沈阳市委员会建议,将社区养老机构与社区卫生医疗机构整合,建立“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还可将部分医疗机构转型为老年人医院、康复医院或护理医院,并开展预约就诊和双向转诊等服务。(记者 方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