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养生

这些“秘方”真能“除霾清肺”?

发布时间: 2015-12-28 10:58:4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肖思思、鲍晓菁)雾霾频现,人们想方设法防范侵害。不仅空气净化器和口罩空前热销,一些“防霾偏方”也不胫而走,在微信等社交媒体上广为传播。

  种种被热捧的“秘方”“偏方”,果真能起到“除霾清肺”作用?记者向权威专家一一求证。

  “雾霾清肺茶”:缺乏临床验证

  这条信息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甚广:“非常感谢中医世家配的‘雾霾清肺茶’。配方:罗汉果20克、乌梅15克、百合10克、广金钱草10克、罗布麻10克,煎水代茶饮,每天数次。功效:能及时清肺、润肺,抗病毒,温中行气,润肺养阴,化痰散结。大家珍重,随手转发。”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呼吸病专家张忠德教授认为,这一配方具备润肺养阴、清热化痰利湿的作用,养生是可以的。但是,它能否起到防霾清肺的作用,还缺乏相关临床验证。其中,罗汉果属于大寒药材,非体内燥热的患者要慎服,服用不当还会引发不适。

  “雪梨银耳润肺方”:只是养生方

  针对目前网传的“雪梨银耳润肺方”等,张忠德教授认为,这些是养生方,基本原理在于扶正气,提高抵抗力,增强人群体质,或可起到一定的疾病预防作用。

  但是,养生方不同于药方。如果由于雾霾引发了一些比较明显的不适,特别是有哮喘病史的患者,建议去医院对症处理。

  “山药、白萝卜、猪血等可抗雾霾”:常见食物而已

  针对“吃山药、白萝卜、莲藕、银耳、雪梨和猪血等食物可以抵抗雾霾”,以及“遭遇PM2.5在饮食方面应该多吃白色清肺食物,增强肺的自我清洁能力”等说法,安徽省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杨泽玉指出,它们根本没有科学依据,就是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吃过后对抵抗雾霾不可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不能从根本上消除雾霾对呼吸系统的危害。

  “吃猪五花肉帮助肺部排出PM2.5”:没有科学依据

  “猪五花肉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够有效帮助肺部排出微细颗粒物及重金属”,这则挺火的网帖看起来煞有其事。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专家李永怀指出,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而且,五花肉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远不及植物油。如果不饱和脂肪酸真有这种作用,还不如直接喝油。

  “鱼腥草清肺汤”:脾胃虚寒应慎用

  “鱼腥草清肺汤”据说也能抗雾霾。安徽省立医院中医医师徐媛媛告诉记者,目前网传的此类抗雾霾草药方,绝大部分是针对病毒的,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但是,这些药方并非所有人都适用。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不适合这些寒凉的方子。对于雾霾中的可吸入颗粒,草药也是无法清除的。

  “网上各种食单和药方都不是直接针对雾霾的”

  多位中医专家指出,雾霾成因复杂,是否包含新的致病因素、对人体会带来什么危害、该怎么应对,都是中医正在探索应对的新课题。

  李永怀告诉记者,霾的主要危害是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进入呼吸系统。网络上流行的各种食单和“药方”都不是直接针对雾霾的。现在网上的一些雾霾食疗法,对雾霾中的颗粒物并没有清除作用。可吸入颗粒物在人体内不会因这些食物而消失,如果想靠食物来对抗雾霾,效果微乎其微。

  “防霾‘秘方’远不如佩戴专门口罩有效”

  中医专家认为,肺为娇脏,需要滋润,外部的燥邪会引起肺部病症。雾霾是一种“外邪”,人们首先要避免吸入;其次,可在秋冬季节食用一些性情温平的食物,滋润肺部。

  多位专家指出,吸入雾霾导致身体不适,其实就是雾霾中的细菌和病毒侵入。此时,可以遵医嘱服用一些抗病毒的药物。但是,肺部吸入的颗粒物是没有办法清除的。靠防霾“秘方”,远不如佩戴专门的口罩有效。

  防雾霾,也要防“健康类小道消息”

  针对网上流传的各类“防霾方”,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指出,一些广为传播的健康信息,通常没有准确出处。这些“健康类小道消息”,目前在互联网传播泛滥,不仅影响公众,甚至还影响着一些专业人员。建议多把专业医务人员的权威共识传播给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