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养老产业

“蛇蝎保姆”拷问养老困境

发布时间: 2015-12-25 15:47:17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何老太的儿媳梁女士通过南沙一家保姆介绍所,请了个阿姨何天带到南沙区照顾70岁的何老太,请工时何天带表示,“如果做了几天老人就死了,也要支付一个月的工资。”梁女士没有想到,这样一句话竟然暗藏杀机。该保姆为提早拿工资毒杀老人, 承认已杀10人。

  有网友说,请工时何天带既然说了那么暗藏杀机的话,雇主就不应该再请她做保姆,还有人说何天带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承认杀死9名老人,为何没有人怀疑?但倘若联系到我国养老的实际情况,就难以给出轻松的回答。

  截至2014年底,我国老龄化人口已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并以每年1000万的速度增加。我国老龄化日益加剧,社会化养老产业的市场需求量也随之剧增,然而,公办养老院床位缺口巨大,“就近养老或需排队十多年”早已不是新闻,而家庭养老也面临很多困难。

  当今社会竞争激烈,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压力剧增,子女忙于工作难以照护老人,请护工、保姆便成为家庭养老的主要方式。老人身心羸弱,自理能力差,需要全程陪伴,雇主希望质优价廉的保姆,但保姆希望工资高条件好,加之保姆低人一等的落后思想,不同的要求和观念导致需求双方出现巨大差异、请一个愿意照顾老人的可心保姆实在是难上加难,这也是“蛇蝎保姆”行走多户人家却无滞碍的原因。

  除了这名老人被其杀死外,另有9名老人在她上岗没多久就突然暴毙。使我们看到了家政行业监管的失控。何老太的儿媳梁女士是通过南沙一家保姆介绍所聘请的这名保姆,但保姆介绍所只管收费,既不对保姆的“前科”有所怀疑,也不对其现在的工作有所审查,正是因为行业管理缺乏规范,导致“蛇蝎保姆”的恶行没有得到有效遏止,反而有恃无恐,胡作非为,杀人如麻。

  “保姆”成为“蛇蝎”,固然有其冷酷暴戾、爱财如命等个性原因,但养老资源缺乏、家政行业乱象纷呈却是不容小觑的普遍状态。从这起极端个案我们看到混乱无序的养老生态,让人们心情沉重。也为社会敲响警钟。

  “蛇蝎保姆”拷问养老困境。全社会要关注老人们的生存状态。政府要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大力兴办高水平的、形式多样的养老场所,还可以通过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方式,对民办养老机构予以补助。同时要加强中介所等养老服务机构监管,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水平,严厉追责,及时消弭不安全因素,为公众提供多元化的完善的公共养老服务和保障,而子女和家人要给予老人更多的关心和抚慰,营造大力保障老年人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重拾百善孝为先的公共道德,严厉打击残害老人的犯罪行为,社会、家庭、公民形成合力,才能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杜绝悲剧的再度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