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情监督

“防霾洗眼液”防霾不靠谱

发布时间: 2015-12-25 14:54:02   |  来源: 长江日报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刘晓鸿 裴霓裳)近日遇雾霾笼罩,除了各种花式口罩,所谓的“防霾神器”——防霾洗眼液也开始走红。昨日,江城眼科专家表示,想降低雾霾对眼部损害,减少外出、多眨眼睛分泌泪液才是良方。

  家离单位不远,27岁的公司职员李女士最近一直戴口罩步行上班。可是眼睛还是干涩,有异物感,她到武汉爱尔眼科医院让医生开“防霾洗眼液”。

  该院角膜科吴尚操医生说,并没有专门针对雾霾的眼药水。雾霾中的PM2.5是微小颗粒物,一般来说,角膜表面有一层泪液,对角膜有营养、保护和杀菌作用。通过流泪、眨眼等,就可将细小的颗粒物清洗掉,通常情况不会对眼睛造成危害。但是对于患有干眼症、结膜炎等眼病的患者,雾霾天气有可能会加重眼部不适。

  记者在一家知名购物网站看到,有三款宣称有抗雾霾功能的眼部清洗液出售,价格从9.9元到70多元不等,其中一款的评价还高达4.9分,满分为5分。有买家评价“洗着很舒服”。不过,并没有抗雾霾眼药水如何发挥作用的介绍。

  吴尚操表示,抗雾霾只是一个概念。眼部清洗液主要是清洁和缓解视疲劳的作用。他建议,应该让泪液主动发挥“雨刷”作用,勤眨眼,让泪液冲刷附在眼球表面上的粉尘和颗粒物。如果眼部干涩,可早晚用毛巾热敷眼睛。有必要时可以适当使用眼部清洗液,起到缓解的作用,但不要过多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