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科技部发布三项“绿色”科技成果目录

发布时间: 2015-12-22 11:10:3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节水治污、海水淡化、煤炭绿色开采。中国科学技术部12月1日发布三项“绿色”科技成果目录。官方表示,将在“十三五”期间积极推动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三项科技成果目录分别为,包括152项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成果的《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包括33项海水淡化关键技术和装备成果的《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与装备成果汇编》和包括97项煤炭领域相关技术、工艺和装备成果的《煤炭绿色开采与安全环保技术成果目录》。

  中国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邓小明介绍,此三项科技成果目录不仅包含技术内容及指标,还汇编了应用典型案例及技术咨询单位信息,便于使用者查阅。

  翻开目录,其中收录了中国科学家及工程师们近期突破的关键技术。例如,海水淡化单机产能达到国际通用水平,先后具备了百吨级、千吨级、万吨级海水淡化成套装备支撑能力,设备国产化率由40%上升到现在的85%左右。

  再如,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在同煤集团塔山矿试验成功,600万吨工作面综采成套装备实现国产化,千万吨级智能化综采成套装备示范取得成功。

  邓小明表示,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定期发布科技成果目录和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指南,“为供需双方搭建有效对接的桥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他说,“十三五”期间科技部将在资源节约保护和能源绿色开发方面继续加强统筹协调,推广一批新技术,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和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同时结合“一带一路”,加强在此领域的国际合作,鼓励相关先进技术“走出去”提升中国技术装备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