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情监督

低劣圣诞礼物或成健康杀手:圣诞树有异味 彩球掉金粉

发布时间: 2015-12-21 14:47:46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原标题:低劣圣诞礼物或成健康杀手:圣诞树有异味 彩球掉金粉

  网购圣诞树有异味,彩球不断掉落金粉、银粉……2015年圣诞节将至,如何给孩子选择适当的圣诞礼物,又摆在了许多家长消费者面前。昨天,北京市消协发出消费提醒,选购圣诞礼物安全更重要。

  圣诞节快到了,消费者杨先生在网络上,给女儿购买的一棵圣诞树和两个毛绒麋鹿玩具均出了问题。首先,圣诞树没有网络图像上高大、漂亮,且圣诞树有些异味;第二,圣诞树上彩球的金粉和银粉不停地往下掉,粘了孩子一手;第三,为了满足女儿的要求,在买圣诞树的基础上,又花钱买了两个100元的麋鹿毛绒玩具,可是这两个玩具味道有些刺鼻。当晚杨先生的女儿不停打喷嚏、揉眼睛,他带女儿去医院就诊,得知女儿不是感冒引起的打喷嚏、流眼泪后,便想起自己从网络上购买的圣诞树这些商品,怀疑它们才是让孩子不舒服的“罪魁祸首”。可当杨先生找商家讨说法时,对方却迟迟不给予任何答复,原来当初杨先生是从商家网店直接订的货,导致商家的名称、地址、电话均很模糊,给投诉带来了困难。

  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儿童圣诞礼物质量参差不齐,商品出现以下问题家长不要购买:带电线、灯泡的圣诞树没有“3C”认证(即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简称),且组成材料的标注不够规范;圣诞儿童填充类玩具(如毛绒玩具)的眼、鼻等小附件(小零件)极易脱落的,这种商品易被婴幼儿误食造成窒息危险。同时,网络销售的圣诞儿童商品上的金属物质及其散发的刺激性气味中大都含有铅、汞和甲醛等有害物质,会刺激孩子的呼吸道和泪腺。(记者 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