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常用药或成不老“灵丹”

发布时间: 2015-12-18 09:08:15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张晓峰  

    健康活到100岁甚至120多岁,也许将不再是梦。

  世界首例抗衰老药将于2016年进行临床试验,如果结果理想,七八十岁的你将不再老态龙钟、步履蹒跚,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病等老年疾病也将成为遥远的回忆。

  人的自然寿命到底有多长?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2月1日报道称,人类有望通过药物延缓衰老的速度并健康活到100多岁。这个有可能延缓人类衰老的药其实很普通,是用于治疗糖尿病的常用药二甲双胍。消息立刻引起热切关注。 动物实验证明,二甲双胍可以延长动物的寿命。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现在已批准该项临床试验,以验证这种药物是否能对人产生同样的效果。健康长寿是人类的共同梦想,这个抗衰老药靠谱不?人到底能活多少岁?

  对于人类的自然寿命究竟有多长这一问题,现代科学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解答,结论基本一致,人的自然寿命应为100多岁。常见的推算方法有以下三种: 一是生长期测算法。哺乳动物的最高寿命相当于其生长期的5—7倍。人的生长期为20—25年,因此人的自然寿命应当为100—175岁; 二是性成熟期测算法。哺乳动物的最高寿命相当于性成熟期的8—10倍,人在13—15岁左右性成熟,自然寿命应为104—150岁;三是细胞分裂次数与分裂周期测算法。即哺乳动物寿命是其细胞分裂次数与分裂周期的乘积。人体细胞自胚胎开始分裂50次以上,分裂周期平均为2.4年,人的自然寿命应为120岁左右。

  随着社会的变迁和科技进步,特别是现代医学的发展,人的平均寿命在不断延长。在青铜器时期,人的平均寿命只有18岁。从青铜器时代到公元1900年的数千年间,人类的寿命估计约增加了27年。从公元1900年到1990年短短90年间,人类寿命增加的幅度也差不多有这么多。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5年版《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指出,截止到2013年,全球人口平均寿命为71岁,其中女性73岁、男性68岁,这一数据与1990年出生婴儿的预期寿命相比,都增长了6岁。中国在此次报告中的人口平均寿命为:男性74岁,女性77岁。

  衰老是否不可避免?

  衰老是自然的规律,人类机体随着年龄增大在很多方面发生显著的改变,从胎儿到婴儿、青少年、中年、老年,逐渐成长,也自然衰老。

  出现得最早、最明显的老化可能是老花眼,大约在40岁就出现;听力也随之渐渐减退,特别是对高音调的听觉失去正常的听力,表现为老年性耳聋;同时,人的皮肤变薄、起皱纹、体型也发生变化,身体的脂肪比例可能增加30%以上,脂肪的分布也发生改变:皮下脂肪减少,而腹部的脂肪增加。人的寿命主要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决定。衰老是由细胞衰退、人体过度氧化、蛋白质老化、内分泌功能减退、生活习惯、精神因素等综合因素的结果。

  在我们的一生中,必须要经历数十亿次的细胞分裂,才能维持机体的正常运转。而细胞分裂次数越多,就会有更多的错误潜入这一进程,增加问题细胞的数量,使机体最终无法对损伤进行修复。癌细胞就是一种变异的细胞,与正常细胞不同,癌细胞有无限增殖、可转化和易转移三大特点,从而破坏正常的细胞组织。

  不过,衰老并非生命不可避免的组成部分,有些海洋生物就不会衰老。科学家发现,一种名叫“灯塔水母”的海洋生物,天生具有“返老还童”能力。“灯塔水母”多生活在热带海域,主要以更小微生物为食物,无性繁殖,是目前发现的能够从性成熟阶段回复到幼虫阶段的生物。一位长期从事“灯塔水母”研究的科学家观察了约4000条“灯塔水母”,发现它们全部都能“返老还童”,没有一条因自身原因死亡,其中的谜团还有待于海洋生物学家和遗传学家们进行解答。有研究人员认为,“灯塔水母”的“返老还童”过程可能是通过细胞的转分化过程实现的。在此过程中,细胞的类型和功能会发生改变,伴随这种功能上的转化所出现的则是器官的再生。

  二甲双胍是最佳抗衰老候选药

  二甲双胍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降糖药,是2型糖尿病治疗的一线药物,价格低廉,患者服用它每天仅需花费约15美分。除了治疗糖尿病之外,二甲双胍还可常规治疗困扰很多育龄期妇女的常见病——多囊卵巢综合征,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肿瘤风险,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症状,预防并治疗常见的致盲疾病葡萄膜炎,降低帕金森病患病率,可谓功能强大。

  除此之外,二甲双胍还有更厉害的招数,那就是抗衰老。比利时研究人员在秀丽隐杆线虫身上进行二甲双胍测试时发现,这些线虫不仅衰老速度变慢,而且保持更健康状态的时间也变长了。对老鼠使用二甲双胍后,它们的寿命延长了近40%,骨骼也变得更结实。去年,英国卡迪夫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糖尿病患者服用二甲双胍后,比非糖尿病患者的寿命更长,尽管理论上糖尿病应该让他们平均减寿8年。

  随着年龄增加,衰老细胞(即不再分裂的细胞)的数量会增加并加速衰老的过程。老鼠试验显示,杀死这些细胞会使老鼠的“健康寿命”即不生病的时间延长。二甲双胍能增加向细胞中释放的氧分子数量,这似乎能促进机体的强健程度并延长寿命。科学家认为,最好的抗衰老候选药物是二甲双胍。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的“用二甲双胍对抗衰老”临床试验计划于明年冬天开始,来自多家机构的科学家正在筹集资金并招募3000名年龄在70—80岁、患有或今后有可能患有癌症、心脏病、痴呆症的老年人,糖尿病患者不在其内。

  研究者期待借此证明,二甲双胍能延缓衰老并阻止疾病的发生与发展。如果试验成功,则意味着70多岁的老者从生物学角度而言将和50多岁的人一样健康,这可能会为老年学开启一个新时代。

  苏格兰抗衰老专家、就职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巴克老龄化问题研究所的戈登·利思戈教授是上述研究的顾问之一,他说:“如果你把衰老过程作为研究对象,并且延缓了衰老,那么你就同样延缓了所有与衰老相关的疾病。这是革命性的,是前所未有的。”图/CFP 华盖创意

  延伸阅读

  干细胞有助于治疗痴呆症

  困扰全球老年人的痴呆症(阿尔茨海默症)被认为是不可治愈的顽疾,但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研究人员却发现,干细胞疗法有可能治愈该病。他们已治愈了一条患痴呆症的狗,由于狗的痴呆症病理与人类痴呆症类似,该研究成果可能为治疗人类痴呆症找到新途径。

  “犬类认知功能障碍”是狗痴呆症的一种,会出现特定的神经退化病变,十岁以上的狗每七只中就有一只患有这种疾病。它与人类痴呆症有许多相似之处,两者都会引发失忆、迷路、夜间焦虑、尿失禁等症状。一般认为出现这些病症的原因是,大脑中积累的淀粉样蛋白引起脑细胞死亡,进而损害脑功能。而干细胞有能力分化发育为各种细胞,包括脑细胞。

  悉尼大学研究人员从患痴呆症的狗腹部取下一小块皮肤,并利用皮肤细胞在实验室里培育了大量干细胞。几周后,研究人员根据大脑的核磁共振扫描图像,将干细胞注射到这只狗发生病变的大脑海马体中。三个月后检查显示,这条狗的痴呆症已治愈,干细胞成功修复了受损的脑细胞,重建了功能正常的脑组织。

  领导研究的迈克尔·巴伦苏埃拉表示,他们接下来将会给更多的患痴呆症的狗移植干细胞,以便更多地验证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