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足溃疡患者仍需适当运动

发布时间: 2015-12-17 14:00:40   |  来源: 新民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糖尿病患者一旦有足溃疡,或有足溃疡风险,运动不可避免地受限,而运动又是糖尿病治疗的重要环节,这就要求既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又能改善下肢血管神经病变,还要考虑足部力学改变后足部适应能力。

  糖尿病患者足部只要有感染、溃疡,不管有否手术去除部分组织,特别是骨组织,其受力结构就会产生改变。改变小的,在愈合后可以基本正常行走。运动前,必须做好保护工作,以避免进一步损伤或次生伤害,如跌倒骨折等。保护设施主要是护具与拐杖,不建议用助步器,因为患者多虚弱,上肢力量不足以支撑全身重量,容易摔倒。在单独使用护具与拐杖前,也必须在别人帮助下练习,保护平衡不摔倒,有一定经验后,才能独立行走。

  由于存在血管供血与血液回流问题、下肢神经损伤后运动支配和感知能力下降、受损的足耐磨性差,所有足溃疡患者的运动均只能从事轻体力活动,主要是步行,步速一般由缓慢到正常散步程度。即使轻体力活动,也是每走5-10分钟就应该休息2-3分钟,严重血管病变的,开始可能只能走几十步就要休息,休息后再走。

  在足溃疡早期、治疗期间,由于需要减少进一步损伤和有利于治疗和促进愈合,患者往往需要卧床休息。在这种情况下,除非急性严重感染和刚手术后,建议患者做抬腿屈伸动作,两条腿交叉做,也就是类似蹬自行车的动作。此动作可以通过规律性运动的肌肉压迫作用,改善足部血供与有利血液回流,但由于动作带动肌肉数量很多,患者易疲劳,需要量力而行。那些下肢缺血和足部缺损严重患者,即使溃疡愈合后,也可以以此运动方式为主。

  即使是糖尿病足伴有多组织器官功能病变,患者也应参加适合自身状况的运动,不仅可以使溃疡愈合加速,还可以通过运动改善心血管等组织器官功能,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生存时间。

  (作者:汤正义 上海市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