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养老产业

养老与医疗之间 隔着多少个痛点

发布时间: 2015-12-15 15:53:24   |  来源: 北京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医养融合”的政策出台以来,如何运营一直是困扰市场的难题。近日,位于北京昌平的燕园养老社区的泰康燕园康复医院投入使用,可以说给“医养融合”起了个好头,这也是中国首例在养老院和养老机构里建立使用系统的老年专科医院,这家总投资2.9亿元,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康复医院,目前针对老年社区居民开放,形成“医养结合”的新模式,未来条件成熟还会对外开放。目前医院包括社区初级诊疗、预防保健、急症处置、老年康复四大功能,持续为养老社区不同阶段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包括多重用药管理、急救处置、单病种患者管理、家庭医疗等基础医疗服务。在养老社区,医疗团队会根据居民病情的“轻、重、缓、急”等不同患病层级,提供恰当的治疗建议,通过分级诊疗,间接减少医疗成本,提高社区床位的周转率。

  现在我国大部分养老机构、敬老院等无内设医务室,即使设立,往往药品不全、不符合医保定点等,老年人一旦发病仍需到外院就诊。养老体系如何和医疗服务相对应?老年人随着年老慢性病、常见病相伴,多发病、突发病频发,单纯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的养老服务已无法满足现实需求。像泰康燕园养老社区规模堪比正规医院的老年综合专科医院,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医养融合”的养老模式在中国刚刚开始,而在欧美国家,这种模式实际上已经相当普遍。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可目前仅具备医疗能力的养老机构仅有两成,这对于很多计划进养老院养老的老人来说,顿时有了紧张和忧虑感,因为养老关系到每一个老人每一个家庭。中国式的养老一直有一个争论,是居家养老还是社会养老?居家养老有很多困境,很多家庭因为长期伺候老人,子女彼此之间闹矛盾,老人和子女之间闹矛盾,因为伺候老人,严重影响了子女的生活和工作,很多家庭关系因此破裂。所以,越来越多的老人把自己的养老目标锁定在社会养老。老年人进养老院养老,他们最看重的是钱和医疗。花什么钱进什么级别的养老院,可不管选择什么级别的养老机构,医疗是必不可少。人老了之后主要的花费是医疗,你就是建再多的养老院,没有跟上医疗的基本服务,这样的养老院老人肯定不愿意去。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养老院要排几年队才能进驻,有的养老院门可罗雀,常年呈空置状态。因为人老了,各种病都来了。所以在养老的过程中,与医疗的紧密结合,才是老人选择养老特别关注的问题。

  现在国家政策强调要“医养融合”,给很多老年人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前段时间,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钱理群卖房住进养老社区的事件,一时成为舆论焦点,点燃了老年人进养老院养老的心愿;泰康燕园养老社区老人专科康复医院的投入使用,让老人欣喜地看到了社会养老的完备。但是,仅仅有一家或几家养老社区“医养融合”的样板,对于中国庞大的老年群体来说,不及杯水车薪。养老和医疗之间还有多远,什么时候医疗服务能力才能跟上如此庞大的养老需求,是中国老年群体最大的担忧。

  未富先老,是养老最大的痛点

  来自全国老龄委的一组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市场消费规模会达到3.3万亿,到2030年将近8.6万亿,2040年该消费规模会达到17.5万亿。业界认为,中国的养老产业尤其是高端养老产业,将迎来类似过去10年地产业的爆发式增长。巨大的养老产业市场吸引众多国内外资本扎堆投入。11月16日,来自70余家澳大利亚组织和公司的130多位代表组成的养老产业代表团访问中国;11月17日,英国投资贸易总署带着20多家英国养老机构负责人到中国寻找合作项目。美国、日本等多家养老服务公司已开始陆续接触试水中国市场。但对于养老产业来说,目前人力的缺乏是一大问题,有数据显示,我国养老护理人员缺口达千万级别。不过,谁来付钱是更为尴尬的问题。有研究认为,民众支付能力不足,未富先老是中国养老产业最大的痛点。最新的2015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显示,剔除财政补贴后,2015年养老保险“亏空”将超过3000亿元,医疗支付尚艰难,养老支付更加艰难。“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15年11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推进医养融合新政,在老龄化日趋严重的背景下,医养融合成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热点。

  “老有所医”,才能老有所依

  根据我国民政局发布的《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60周岁及以上人口2.12亿人,占总人口的15.5%,这让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老年人口突破2亿的国家。全国老龄委预测,2015年-2035年将是我国老龄化急速发展阶段,老年人口从2.12亿增加到4.18亿,年均增长1000万人左右,到2035年我国老年人口比例将占总人口28.7%。

  更令人担忧的是,目前,数量庞大的老年人群患有慢性病,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全国有4000万,对于他们来说,医疗需求变得和吃饭一样重要,但以公立医院为主的医疗体系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医改六年来,医疗服务的可及性没有根本性改善。

  为了应对这一局面,国务院颁布了一系列养老民生政策。《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近日发布的《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也对我国养老产业作出进一步指引。这份意见指出,要促进医养融合对接,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与社区、居家养老结合,为老年人家庭提供签约医疗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支持医疗资源丰富地区将公立医院转为康复、老年护理等机构。强化投融资、用地等支持,扩大政府购买基本健康养老服务,创新长期护理保险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