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养老产业

海门居家养老实现全覆盖 已建成297个服务站

发布时间: 2015-12-10 16:00:2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年来,我市养老产业稳健推行,已经建成297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居家养老实现全覆盖,2555人享受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图为昨日,三和敬老院的老人们沐浴在冬日阳光里,享受悠闲时光。顾丽丽 钱善兰摄

  图为三厂街道新东街社区的“代理女儿”上门为老人理发。据了解,该街道自去年成立“代理女儿”志愿者服务队以来,每周3次上门看望孤寡老人。陈沈华 龚钧摄

  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问题已紧迫而现实地摆在了我们面前。人口快速老龄化引发的矛盾不断增加,且已由老年个体向老年群体扩散,由单个家庭向整个社会传导,由养老问题向经济社会发展渗透。养老问题不仅仅是老年人的问题,它将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目前我市养老机构发展如何,老年人养老存在哪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人们对自己的养老是否有规划?昨日,记者进行了专题调查。

  ■与儿女一起生活

  是老年人最喜欢的养老方式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我市老龄人口也在迅速上升。据民政部门统计,截至目前,我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5万人,占总人口的24.5%,其中80岁以上高龄人口达4万多人,占老年人口的16.7%。那么这部分老年人选择怎样的养老方式,是愿意进养老院,还是想与儿女生活?昨日,记者走进社区,进行了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现阶段,老年人喜欢的养老方式依次为:愿与子女一起生活;由子女提供养老生活照料,愿意住养老机构;由社会机构提供养老服务,愿意由社区或社会服务机构提供生活照料方面的服务;愿意请保姆照料生活。其中,三分之一的城市老年人,具有较强烈的社会化养老服务需求。

  养老院没有归属感,起居不方便等,是老年人不愿去养老院的主要原因。“养老院都在比较偏的地方,离儿女更远了,我才不去。”家住通源新村的杨师傅告诉记者,目前他一人生活,一双儿女已成家,会隔三差五来看他。周围邻居也有劝他去养老院的,但是,听说去养老院更“孤独”,不如家里方便自在,他打心里抵触。

  在调查中,也有一些居民表示愿意去养老院,但那是在迫不得已情况下的无奈选择。静海新村的秦大妈今年已70岁,她告诉记者,目前与女儿女婿一起生活,帮着做做饭,接送孩子。等外孙大了,不需要接送了,她就与丈夫一起回乡下,“去养老院想过,那是为了不给孩子增加负担,他们都挺忙的,哪有时间照顾我们。”秦大妈说,但只要自己与丈夫都健在,就不会去养老院。如果一方走了,另一方也不能照顾自己了,那时养老院可能是惟一选择。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