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 冬天不宜穿雪地靴

发布时间: 2015-12-08 14:00:11   |  来源: 扬子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糖尿病患者 冬天不宜穿雪地靴)

  入冬以来,气温骤降,路上行人很多已经穿上了厚厚的雪地靴出行。被称为过冬神器的雪地靴是否也同样适合糖尿病患者呢?

  解放军第454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生陈金安提醒大家:“雪地靴的确非常保暖,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并不是很适合。糖尿病患者对鞋子要求较高,选择合适的鞋子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足部的负担,防止糖尿病足的产生。由于雪地靴的内部有厚厚的一层保暖层,导致鞋子较为笨重,所以雪地靴多数是平底的。平底的鞋子不能很好地支撑足弓,如果长时间穿着雪地靴走路,容易引起足弓的塌陷、变形,具体表现为行走后脚部疼痛、酸困。雪地靴一般比较宽松,不像皮鞋那样跟脚,鞋子底部的羊毛层被穿得平实之后,走路时双脚在靴子里来回滑动,容易感觉到累。糖尿病患者的脚是比较脆弱的,所以雪地靴并不适合这类人群。”

  那么,什么样的鞋子适合糖尿病患者在冬季穿着呢?陈金安医生建议,患者应该选择系带或有撕拉扣等可以调节肥瘦的鞋,这样能让鞋尽量适应脚。由于女性在冬天有穿靴子的习惯,女糖友要注意了,为了保护自己,不要选择鞋腰过高的鞋子,鞋腰过高会摩擦脚踝,引起破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