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容美体

跑步时请卸下你的“伪素颜”

发布时间: 2015-12-04 10:53:05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原标题:跑步时请卸下你的“伪素颜”

  

  广马开跑在即,朋友圈也即将迎来又一波的“晒跑照”大赛。伴随着《奔跑吧兄弟》等运动主题的综艺节目大热,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跑步已成为了全民时尚。而在女明星扎堆晒“伪素颜”运动照的风潮影响下,不少妹子也俨然将跑步作为了一场“自拍秀”,甚至“伪素颜”运动妆也开始大热。然而,对于真正跑步的人来说,伪素颜跑步本身就是一件“No Zuo No Die”的事情。那么,真正的跑步达人,究竟在跑步时会如何护肤?

  跑步前

  对伪素颜说No!

  没错,现在各种妹子们的跑步自拍照在朋友圈泛滥,在女明星的“示范”下,不少妹子们对于如何在跑步时打造出美美的“伪素颜”也算是技巧娴熟。当然,如果你只是把跑步当做Social拍照的秀场那也就罢了,但如果你是真正想享受跑步的妹子,那还是请尽早卸下你的“伪素颜”再出门开跑哦。

  要知道,跑步尤其是长距离跑步时,肌肤会出大量的汗,如果带着妆跑步,哪怕是再轻薄的妆容,对于肌肤来说也会是一种负担。不但会堵塞毛孔影响排汗,而且伴随着汗液的冒出,与汗水混合后很容易引起肌肤炎症甚至长痘痘。所以,如果你是真正想跑步的人,一定不要因为爱美而“伪素颜”开跑。

  要简单,不要厚重

  除了不要化妆,其实在跑步前涂抹的护肤品也应尽量以基础保养补水保湿为主,也应避免涂抹美白精华、焕肤精华等功能性的产品。因为跑步过程中毛孔张大,皮肤表皮血液循环加速,加之汗液的影响,皮肤也会处于相对敏感的状态。部分功能性产品含有的果酸等成分在此时或许会让肌肤产生不适感。

  防晒霜并非必备!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防晒是跑步时必不可少的保养环节。实际上,对于真正的跑者来说,他们更倾向于选择在清晨或夜晚阳光不太强烈时跑步,或者是通过戴遮阳帽、墨镜等物理方式来避免强烈的紫外线。在他们看来,如非参加长时间比赛时必要,跑步时也尽量应少涂防晒产品。因为再轻薄的防晒产品涂抹在肌肤上同样会影响排汗,尤其是抗水抗汗型的防晒品通常比较厚重,也会让肌肤感觉不舒服,影响跑步的状态。

  跑步后

  清洁一定要彻底

  相对于跑步前尽量给肌肤做减法,对于跑步的人来说,运动过程肌肤护理的重点反而应该放在跑步结束后。做好肌肤清洁当然是跑步之后的第一步。记得一定要用温水,选择清洁力足够的洁面产品(不过不建议使用含磨砂颗粒的哦),以将毛孔里的污物洗干净。其实跑步本身就是一个大量出汗的过程,就好像蒸桑拿,所以,做好清洁后,肌肤的毛孔会变得很干净。

  要舒缓不要刺激

  运动过后肌肤的吸收力也会增强。此时也是为肌肤补充营养,及时做好修护的大好时机。而对于运动后的肌肤即时修护来说,最重要的当然是舒缓和补水。如果不赶时间,清洁爽肤之后不妨敷上一片晒后修护面膜或者是补水面膜,为运动时水分大量流失的肌肤。不过,因为此时肌肤状态相对并不稳定所以并不建议运动后马上使用含高浓度功效成分的功能性产品。而是应以舒缓、补水为主。与此同时,做好晒后修护的同时也要做好肌肤的日常防晒。

  达人分享

  林清清,2015广州马拉松官方配速员。 

  通常跑步前我一定会彻底清洁皮肤,然后做一个简单的保湿护理。而对我来说,跑步时最重要也最必要要做的就是防晒。因为譬如比赛一般都是大清早开始,如果你跑全马的话一般都会跑到烈日当空甚至正午的时候,烈日下长时间没有防护的话也会光老化。所以一般参加比赛我都会涂上足够的防晒霜。通常我会选择性质相对温和的防晒品。其他的化妆品原则上不建议,因为汗液里有盐分,一方面底妆容易融也容易堵塞毛孔。当然如果一定要化妆的话,可以化个简单的防水眼妆,例如化一个眼线,涂一下睫毛膏。因为眼部的汗腺相对没有那么发达,而画一下眼妆已经可以让人看起来很精神。

  特琪拉,跑步达人,马拉松爱好者

  跑步时其实基本上不会涂太多东西在脸上,包括防晒霜。通常不会选择在很晒的时候跑步,跑步的时间都是傍晚或者阴天,阳光灿烂的时候是绝不会出户外跑步的,所以脸上并不需要涂抹太多防晒霜。因为我跑的一般都是十公里以上的长距离,在跑步过程中会出大量的汗,所以抹任何东西在脸上都会很不舒服。当然更不会化妆,其实除了那些跑步时为了摆拍Show给朋友圈看的人,真正的跑者跑步是绝对不会化妆的哈。其实如果你真正跑完长距离的话肯定满脸通红满头是汗,但是看上去很健康,很有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