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容美体

你适合冬泳吗

发布时间: 2015-12-03 09:17:5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冬季,在我国北方,一项健身活动以其独有的运动环境、形式吸引了一部分勇于挑战自我的爱好者踊跃参与——冬泳。

  冬泳若能讲求科学性,其好处显而易见。如坚持参加冬泳运动者安静时心率明显低于正常健康人;长期从事冬泳运动能减少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血液供应及肺通气和换气功能,增强心肺功能等。尽管如此,不科学合理的冬泳运动,会对参与者造成一定的伤害,甚至危及生命。

  一是在特殊的运动场地、特殊的运动环境和条件下进行的,因而会使一些运动爱好者在每次下水之前易产生恐惧感。若未得到及时调整和疏导,会对冬泳产生恐惧感。

  二是防护措施不当易使运动者身体受寒。人们经常误认为冬泳运动者不怕冷、不感冒、不易受寒,这绝对是一种错误的解读。冬季人体全身裸露在寒风冷水之中,寒气早已在人体不知不觉中潜入了体内。所以,冬泳运动最重要的就是要在整个运动中讲求科学锻炼、持之以恒,防止受寒患病。

  三是冬泳运动参与者经常易发生中风。长期以来流传着“冬泳运动如心血管体操”的说法,对高血压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如果抱有这种目的参加冬泳运动,在运动中血管受到超强的冷水刺激,人体血管舒张、收缩的频率和振幅就会骤然增大,大大超出正常人水平,这对高血压患者来讲是非常危险和致命的。

  四是由于冬泳设施比较简陋、安全保障性比较差、救生手段较简单、现场参与人数较少、疏于管理等诸多原因,如果不能正确管控自我,科学合理安排运动强度和运动量,就会导致体力不支、抽筋、呛水等意外事故的发生,严重者甚至危及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