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养老产业

大陆将向台湾开放养老业市场

发布时间: 2015-12-02 10:45:1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两岸老人预防保健与安养论坛”1日在台湾桃园长庚大学举行。图为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嘉宾合影

  据《大公报》报道,大陆海协会长陈德铭1日上午在桃园出席两岸老人预防保健与安养论坛。他说,台湾拥有精湛医术与丰富经验,大陆则拥有庞大的养老服务市场,这是两岸可合作的新领域,已经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可以对台湾开放养老等产业,可惜服贸协议现在还没生效,不过大陆仍将向台湾开放有关市场。

  综合港台媒体报道,陈德铭参访台湾行程的第二日,前往桃园长庚大学参加两岸老人预防保健与安养论坛。他说,人口老龄化是目前两岸乃至全世界所面临的共同社会问题。经过多年发展,两岸养老照护方面形成了各自不尽相同的发展特点,有着相互合作的需求和潜力。

  台养老产业起步早

  引用相关统计,陈德铭指出,目前大陆60岁以上老年人已超过2亿人,2025年预计将突破3亿人,这将产生十分庞大的养老照护需求;台湾人口老龄化进程早于大陆,养老照护产业起步较早,在服务理念、业态模式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去年到长庚养生文化村参访时,台湾无障碍社区建筑和完善的老年照护体系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回去后我就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海协会的职能,推动两岸养老健康产业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陈德铭说,已经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可以对台湾开放养老等产业,可惜服贸协议现在还没生效,不过大陆仍将向台湾开放有关市场。

  他指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为大陆养老照护产业的未来发展擘划了宏伟蓝图,这对有志于两岸养老照护这个巨大市场的企业家而言是很好的机遇。

  桃园长庚纪念医院名誉院长黄美涓、长庚养生文化村医疗主任林志明等在会上分享了台湾医养结合的经验。陈德铭听了后表示“深受启发”。

  鼓励两岸青年创业

  陈德铭下午转赴台北参加“两岸青年创客座谈会”,约20名两岸创客和创客服务企业代表出席。陈德铭在会上说,大陆已有13地成立两岸青年创业园,提供创客资金和政策支持。两岸互补性很强,若台湾将来政策更开放,大陆很多创客也会来台发展。

  陈德铭并表示,大陆“十三五”规划(第13个5年规划,2016至2020年)纲要提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按两岸领导人会面讨论的内容,共享应该是“两岸共享”,这有助两岸创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