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焦点

网络外卖卫生堪忧 “线上”安全还需“线下”治

发布时间: 2015-11-29 16:32:43   |  来源: 西部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西部网讯 (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现如今,每到饭点,很多人都会拿起手机,通过网络叫一份外卖。选择的多样性,交易方式的便捷,让很多人对网络外卖爱不释手。但这些外卖究竟在哪生产,卫生环境达不达标?因为网络的原因,消费者无从知晓。为此,记者就对西安市一些外卖交易平台和商家进行了一番调查。

  每天中午,西安市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运送外卖的配送员在往来穿梭,生意看上去不错。记者在西安市凤城四路附近用手机打开一款名叫“百度外卖”的叫餐软件,随机选择了一家名叫“重庆鸡公煲”的餐饮店。点了一份老陕菜和一碗米饭,总价16元,因为商家有优惠,记者只需要支付8元,看起来经济又实惠。半个小时后,配送员将外卖送到了记者手中。

  记者:“多少钱?”

  百度外卖配送员:“我给你看票我也不知道。”

  记者:“你们这饭菜质量没问题吧?”

  百度外卖配送员:“没问题,没问题,你先提着。”

  一份米饭,一份菜,还有一根一次性筷子,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异样。记者根据网上留下的店址,在凤城四路找到了这家餐馆,崭新的门头看起来很放心,进去后,还有顾客正在用餐。但是在店里,记者却并没有看到营业执照以及《餐饮服务许可证》,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辖区工商以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记者:“你们订单咋接呢?”

  百度外卖配送员:“我们有手机啊。”

  记者:“现在正在接是吧?”

  百度外卖配送员:“没有啊,这不是(您有百度外卖新订单)。”

  执法人员:“照办了没?”

  百度外卖配送员:“办过呢。”

  执法人员:“照在哪呢?”

  百度外卖配送员:“我不知道,老板没拿出来。”

  执法人员:“你这个执照办了吗?”

  百度外卖配送员:“(电话)办过了,这两天就下来了。”

  经过检查,这家每天显示交易量达到30份左右外卖的餐馆,竟是一家没有任何手续的黑餐馆。

  西安市未央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稽查队刘超:“那有餐饮服务许可证没有?”

  百度外卖配送员:“我不知道,老板说正办着呢。”

  百度外卖配送员:“那按道理来说,新食品安全法规定,你这在网上第三方平台上不可以卖饭。”

  百度外卖配送员:“咱不懂这。”

  食材不按照规定放置,厨房卫生环境差强人意。最让食品稽查队工作人员意外的是,这家餐馆的厨房旁边,居然就是卫生间。

  记者:“你这洗菜池后面是啥?卫生间是吗?”

  百度外卖商家重庆鸡公煲工作人员:“对,里面有个卫生间,不过里面放的是粮食、米啊啥的。”

  今年10月1号,新的食品安全法开始实施,其中,第六十二条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同时审查其许可证。但是重庆鸡公堡没有任何手续,为何就能在百度外卖入网并成功接单实现销售呢?记者拨打了重庆鸡公堡百度外卖商圈经理的电话。

  百度O2O西安运营中心商圈经理吕攀锋:“这种情况你们百度外卖还让它在你们的APP上线呢,这个问题你找一下公司吧,我这边不方便(回答)。”

  随后,执法人员对这家餐馆下发了停业通知书,并让负责人随后接受调查处理。记者离开后不久,百度外卖上显示,这家重庆鸡公堡餐饮店,已经被下架。这家餐馆负责人随后联系记者表示,会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尽快办理相关手续。

  关注:外卖餐馆卫生间竟然在厨房里 “线上”安全还需“线下”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天,像这样的商家,在如今的网络外卖交易平台还有没有呢?这样的商家又有多少呢?网络交易平台在把关上究竟如何操作的呢?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西安市高新区,记者通过手机使用“百度外卖”选择附近的商家,一家每月销量在两三千份外卖的餐馆,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因为这家名叫“九记川菜”的餐馆,其在百度外卖使用的营业执照以及《餐饮服务许可证》上,使用的名称是:姜陈氏中餐厅,其餐馆地址显示是在西安市火车站附近的尚平路6号。为何这家餐馆宣传的店名与许可证名称不相符呢?记者在西安市尚平路6号寻找了一圈后,并没有看到姜陈氏中餐厅,只看到一家店面仅有10平方米左右的一家“九记川菜”。记者用手机点了一份午餐,送餐地址写的是西安市高新区高科广场。11点半,配送员打来电话,外卖送到了。

  记者:“你们的店在哪么?怎么这么长时间?”

  百度外卖九记川菜配送员:“店在丰庆路那边。”

  记者:“就叫九记什么?”

  百度外卖九记川菜配送员:“对九记川菜。”

  九记川菜在百度外卖上登记的地址明明在火车站附近,为何配送员说餐馆在高新区附近呢?打开外卖,记者发现,虽然交易单上写的是百度外卖,但还有一张宣传单,上面写着“睿杰快餐”的字样。记者决定跟随这名配送员,看看这家店究竟在哪。穿过几条马路,记者跟随对方来到了西安市莲湖区糜家桥村,进入村子后,配送员进入了一家名叫“睿杰快餐”的餐馆。记者明明是通过百度外卖在九记川菜下的单,为何配送员会从“睿杰快餐”餐馆送餐呢?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辖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很快来到了现场。

  西安市莲湖区西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先停一下,先停一下。”

  记者:“你的营业执照和餐饮许可证呢?”

  百度外卖九记川菜配送员:“正办着呢。”

  记者:“你是以谁的名义在网上卖呢?”

  百度外卖九记川菜配送员:“这是我一个朋友。”

  记者:“那个店在哪?”

  百度外卖九记川菜配送员:“尚平路上。”

  执法人员:“你这个店在办什么手续?”

  百度外卖九记川菜配送员:“营业执照和餐饮卫生服务许可证。”

  执法人员:“办证得通过我。”

  百度外卖九记川菜配送员:“我咋不知道呢。”

  看到眼前的卫生环境很糟糕,执法人员立即叫停了对方,并扣押对方的电脑,以备后期查询证据。在这家餐馆的厨房,一些调料,胡乱的摆放,案板底下,竟然还养着两只鸟。更让人诧异的是,这家餐馆的卫生间,居然就在厨房里。

  记者:“你这厕所就在这?”

  睿杰快餐工作人员:“在同一间房子里,一般门关着呢,你看刚才门都关着呢。”

  西安市莲湖区西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卫生环境,根本达不到办证基本要求,随后,执法人员对这家餐馆进行了查封。

  西安市莲湖区西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再给你明确一下,你这个店就这个环境,不可能办下来证,你这个环境差得太远了,整改都整改不过来。”

  睿杰快餐工作人员:“咱不懂这,就是看给人家送个饭,赚点小钱。”

  西安市莲湖区西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新的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他们辖区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一家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主动报告入网食品经营者许可证存在问题的案例。但新的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为何这家名叫“睿杰快餐”的餐馆没有任何手续却能使用“九记川菜”的名头在百度外卖接单呢?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的百度O2O西安运营中心了解情况。

  记者:“像这种情况符合规定吗?”

  百度O2O西安运营中心:“不符合规定。”

  对于记者提出,百度外卖工作人员如何监管自己的入网食品经营者,为何会有无任何手续的餐馆在百度外卖长期经营等一系列问题,对方表示,这需要总部的公关部门来回答,截止记者发稿前,对方并没有联系记者。(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