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话题新闻

健康报:公立医院通过改革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 2015-11-27 16:32:1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今后的公立医院是靠政府财力继续跨越式发展吗?新医改开始了,许多院长想得最多的仍是快速发展,较少思考为什么发展,为谁发展,如何科学发展? 这是新医改在意识形态领域准备不足的表现,很可能影响医改的推进与成功。

“跨越式发展”引发与加剧了“三个过度”。媒体上经常报道“超常规、快节奏、跨越式发展”的医院典型,在一届班子任期内,第一年打基础,第二年成规模,第三年上水平,第四年显效益,而后就是国内一流、世界一流……跨越式发展的特征是:固定资产增长最快,往往几倍十几倍地增长;床位数翻一番或几番;新技术引进特别快,精尖设备一到手,日夜不停地开展检查;医疗收入每年上一个大台阶,但在职人数增加不多,护士地位没有明显改善。医院是在十分劳累的情况下,主要依靠硬件与高新技术,实现了技术与效益的快速增长。“跨越式发展”来之不易,应该肯定发展的有益成果,但不能忽视其负面影响:区域卫生规划若有若无,因配置不当造成资源浪费,技术缺乏准入管理,医患关系紧张。从科学发展观高度看,改革开放促进“跨越式发展”,但“跨越式发展”应该不仅是硬件的增长,更重要的是在发展理念与管理体制、机制上有新的突破,否则,发展难以持续。实际情况是,公立医院主要靠片面创收与沉重负债的“跨越式发展”,不仅没有创造出新的管理方式,而是引发与加剧了“三个过度”:过度医疗、过度扩张与过度特需。公立医院畸形发展的创收能力,经过新医改有很大一部分将成为过时的能力。新医改将推动医院理念与管理体制、机制发生重大的突破。在政府财力可能的情况下,按照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院将出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不过,这不是哪一届班子的事,而是一个较长的科学发展时期。

公立医院应该认清发展方向。公立医院是政府举办的具有一定福利性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公立医院运行于市场之中,拨款永远不会够用,为了筹集发展基金,应该不断提高经营能力。但可以肯定的是,发展主要靠国家,再有能力的院长也不可能既坚持非营利属性,又能多多营利。公立医院需要又快又好的发展;医院可以追求规模效益,但不能过度扩张;鼓励医院提供有偿服务,但要合理收费;可以提供特需服务,但应优先保障基本医疗;可以又多又快地引进新技术,但一定要建立准入制度。公立医院的经营力度不同于营利性医院,更不同于企业。公立医院经营能力不强会减少收入,经营能力过度则危害社会。公立医院会有一定的收入结余,但不可能有太多的钱去进行资本运营。医院之间的竞争主要是城区内的“阵地战”、“巷战”,靠质量创建品牌。跨省区扩张,兼并弱小,模仿肯德基搞连锁经营的方式不应提倡。公立医院应潜心于内部管理,集中精力抓好医疗安全,一手抓质量,一手抓成本,实现服务安全、有效、便捷与价廉的目标。医改不要急于运用政府财力去推动公立医院“跨越式发展”,而是弱化公立医院的创收能力,逐步向公益福利性回归。有些地方官员追求民生政绩,又在“圈地造楼”,搞现代化样板医院,这可能偏离医改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