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容美体

三大原因令烤瓷牙提前报销

发布时间: 2015-11-26 14:10:38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烤瓷牙的垂直咬合力远低于自然牙和种植牙,如发现烤瓷牙表面被损坏,应及时就医

  广州日报讯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彭维宏)做不起昂贵的种植牙,缺牙患者常常选择做烤瓷牙。这种修复方式一般需要通过牙根固定,如果连牙根都没有,就得把两侧的好牙磨掉一圈做冠桥修复。在做烤瓷牙修复和使用的过程中,多个环节稍不注意都可导致修复失败,例如患者不注意口腔清洁,或者用烤瓷牙啃蟹脚等硬物啃到“崩瓷”,到最后还得花钱改做种植牙。

  张先生今年48岁,两年前下颌右边第二颗牙齿烂了,就去拔除了龋坏的牙齿,并做了烤瓷牙。一年后,他感觉做过烤瓷牙的地方咀嚼时疼痛,还伴随出血现象,牙龈深处红肿发黑,遂到暨南大学附属穗华口腔医院检查,结果发现该部位牙龈萎缩,出现了口腔炎症,提示烤瓷牙做失败了,只好改做种植牙。

  一般来说,缺牙后没有了牙根,医生会根据患者自身的情况提出建议。暨南大学附属穗华口腔医院种植科主任冯智强博士建议,如果经济允许的话,首选种植牙,其咀嚼功能大大优越于其他传统假牙。自然牙的垂直咬合力相当于40~50公斤重力,而种植牙的垂直咬合力可以达到相当于35~40公斤的重力,基本可当做真牙使用。种植体体积小,不需要磨两边的自然牙就可直接植入牙槽骨内,而且金属不外露,外形美观,也有利于保持口腔清洁。

  其次是烤瓷牙。烤瓷牙一般需要牙根固定,如果患者没有牙根的话就需要采取冠桥修复的方法,把两侧的牙齿磨掉一圈成为“桥基桩”,然后把烤瓷冠套上去。其间,为确保不会蓄积食品残渣和细菌,要求烤瓷冠与牙齿的结合严丝合缝。最后,通过粘固剂把烤瓷冠与缺牙处的假牙连接起来形成烤瓷牙桥,就可以在没有牙根的情况下镶上烤瓷牙了。

  冯智强称,做烤瓷牙有失败的可能,常见原因有三个:

  首先是做了烤瓷牙之后口腔清洁不到位。烤瓷牙与基牙的合缝处容易聚集菌斑,饭后几个小时不清洁的话,食物残渣就会聚集到此,导致牙龈发炎,外表堆积的污渍开始形成牙石。时间一久,牙龈黏膜红肿疼痛,炎症会越来越严重。

  其次是烤瓷牙的冠桥修复容易令牙齿咀嚼受力不均匀,引起牙根深处松动,也会引起炎症。

  最后是烤瓷牙使得牙龈发黑。一些便宜的烤瓷牙金属材料质量不佳,牙边缘闭合性差,与人体的生物相容性差,内壁薄厚程度不一,透露的金属色发黑,加之烤瓷冠的“肩台”没有做好,可导致修复体压迫牙龈,使牙龈缺血,沉淀于和烤瓷牙邻近的牙龈和牙根组织而发黑。

  冯智强提醒,烤瓷牙是活动假牙,这种假牙的垂直咬合力只能达到自然牙的1/20,而烤瓷牙质硬而脆,应尽量避免啃咬过硬的食物,如核桃、蟹脚、酒瓶盖等,以免发生“崩瓷”。如果发现烤瓷牙表面被损坏,要及时去医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