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改变糖尿病从社区开始

发布时间: 2015-11-26 11:20:49   |  来源: 科技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11月10日,“2015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糖尿病管理优秀案例评选暨行动改变糖尿病——健康走”2015年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在京举行。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获得了“最佳案例”称号。

  记者了解到,按照一项名为“Rule of halves”(RoH)模型得出的半数规律法则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有相当一部分人属于糖尿病高危人群;在糖尿病高危人群中有一部分最终会发展为糖尿病患者;在糖尿病患者中仅有约50%得到了确诊;在确诊的患者中,仅有约50%接受了治疗;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中只有约50%实现了治疗目标;在实现治疗目标的患者中只有50%实现了理想的结果,避免了长期并发症的产生。但在我国,特别是在不同地区,半数规律所表现的情况有所不同。因此更需要广大医务工作者因地制宜,根据当地“半数规律”所反映的挑战,更好地改善糖尿病管理的现状。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世军在介绍案例时表示,该中心运用梯队管理模式达到对三种人群的全方位管理:以护士和护士助理为骨干技术力量,对糖尿病前期人群进行以健康教育定期复查为主的管理;以全科医生和护士为骨干技术力量,对确诊的II型糖尿病人群进行精细化管理;由全科医师、营养医师、心理医师、和社区护士组建家医团队,对难管难治型患者进行行为健康门诊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