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年轻人患糖尿病,提防酮症酸中毒

发布时间: 2015-11-26 11:18:46   |  来源: 海南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日,一则宁波小伙每天狂喝20瓶碳酸饮料把自己喝死的新闻,在微信圈疯转。血糖测试显示,患者当时的静脉血糖高出正常人20多倍,并已经出现酮症酸中毒,肝肾功能衰竭,第二天因抢救无效遗憾离世。

  媒体报道中,家属表示入院前三天,小伙一天差不多要喝20瓶碳酸饮料,这样持续了三天,直到送医急诊。海口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学军表示,这可能就是出现酮症酸中毒的一个诱因。

  6个信号警示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为糖尿病的一种急性代谢性并发症,它具有起病急骤、病情凶险、进展迅速、误诊率高等特点。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因延误诊断、不合理治疗而造成死亡的情况仍较常见,因此了解它的一些早期信号对糖友来说极为重要。

  杨学军表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早期主要有以下六大表现:三多一少症状(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人消瘦)加重。消化系统症状:食欲减低、恶心呕吐。呼吸改变:呼吸深快,呼气中有烂苹果气味(丙酮)。精神状态及意识改变:早期可出现疲乏、头痛、嗜睡等不适。随着病情迅速发展,可出现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反射迟钝、消失,甚至昏迷。失水、休克症状:后期严重失水、尿量减少、眼眶下陷、皮肤黏膜干燥、血压下降、心率加快及四肢发冷等表现,少数患者可表现为急性腹痛,易被误诊。

  1型糖友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须特别警惕。2型糖友在一定诱因下亦可发生酮症酸中毒。其中,最常见的原因为感染;其次为胰岛素治疗中断或不恰当减量;还有饮食不当,过度劳累,或是各种应激状态,如创伤、手术、妊娠及分娩等。有时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发生也可能无明显诱因。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可预防

  杨学军表示,新闻中这名患者的死亡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小伙子有糖尿病家族史,其父亲和伯伯都患有糖尿病。家人起初以为孩子这么年轻,根本没把他和糖尿病联系起来,对其平日狂喝碳酸饮料的行为也未加阻止。

  对此,医生表示,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查血糖也别忘记孩子,像小伙子这样的情况,如果家长能早点引起重视,及时阻止他喝那么多的碳酸饮料,悲剧或许可以避免。

  在糖尿病的几种类型中,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是两种多发类型,其中1型糖尿病病因并不明确,但一般和自身免疫以及环境有关;2型糖尿病人群最为广泛,患者多超重或肥胖,有明显家族遗传性。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很多家长不断给孩子增加营养,不少青少年生活方式不健康,因此近些年来,2型糖尿病患者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只有10岁左右的2型糖尿病在临床也有所见。

  杨学军说,预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好血糖水平。必须定期监测血糖(包括空腹及餐后血糖)、合理饮食、规律生活、规范进行胰岛素或口服药物降糖治疗、避免过度劳累。预防感染也很关键。糖友要重视感染病情,如有口腔、颌面部、皮肤黏膜等感染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尽早进行抗感染治疗。

  对于原因不明的恶心、呕吐、失水、休克、昏迷,尤其是呼吸有烂苹果味、血压低、尿量多者,无论之前有无糖尿病史,均应考虑本病的可能,并立即前往医院就诊。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早期发现、诊断是决定其治疗成败的关键。

  适当运动、调整体重

  可预防糖尿病

  对于糖尿病这种疾病,以现代的医疗技术,并不能完全治愈这种疾病,对于很多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日常生活当中一旦没有处理好,就会威胁到患者生命。生活当中要做好预防工作。

  1、适当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运动方式应采取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不要做短时间需要爆发力的运动,如赛跑、举重等。

  2、调整体重。肥胖与动脉硬化的发生、进展有密切关系,肥胖型糖尿病对胰岛素不敏感。因此调整体重,使之接近标准体重,对良好控制血糖、预防糖尿病血管病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也是糖尿病的预防措施。

  3、积极治疗血脂异常。长期坚持饮食疗法,少吃动物脂肪,限制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内脏、鱼子、蛋黄等。必要时使用调脂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