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养老产业

轻型卒中:起病隐匿 危害极大

发布时间: 2015-11-26 11:14:02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预防脑卒中首先要防高血压。(Gettyimages供图)

  患者随时处于复发的风险中,1年累计复发率为16%,且由于症状轻微麻痹性强,患者易错过最佳防控机会,演变为严重卒中

  广州日报讯 (记者冯冯)在急性脑血管病事件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和急性缺血性轻型卒中统称为“轻型卒中”。我国每年新发轻型卒中患者约300万,主要表现为一过性肢体麻木无力、言语不清、面部歪斜等。在日前由中国卒中学会、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研究办公室、中华预防医学会卒中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等主办的“红手环走进世界卒中日”全国健康科普公益活动上,中国卒中学会常务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表示,脑卒中是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的。在我国,大量轻型卒中患者对疾病的发生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未能及时到医院进行救治,将自己暴露在更大的卒中发生风险中。轻型脑卒中治疗价值大,若在日常生活中积极有效地预防和治疗可以大大降低复发、致残和死亡的发生。

  轻型卒中

  1年累计复发率为16%

  轻型卒中一般指症状轻微、非致残性卒中。在急性脑血管病事件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和急性缺血性轻型卒中统称为“轻型卒中”。我国每年新发轻型卒中患者约300万,主要表现为一过性肢体麻木无力、言语不清、面部歪斜等。

  中国卒中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脑血管病中心主任徐安定教授表示,轻型卒中虽然临床症状轻微,但风险很高。事实上,轻型卒中患者只要发生过一次,就如同在体内埋下“炸弹”,患者随时处于复发的风险中。据统计,轻型卒中患者1年累计复发率为16%,即每6个患者中就有1人复发,5年累计复发率为33%,即每3个患者中就有1人复发。且一旦卒中再次复发,可能会出现更加严重的、不可恢复的残疾甚至是死亡。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