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图

牙刷等产品强制国标征意见

发布时间: 2015-11-26 10:15:09   |  来源: 北京晚报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抗菌牙刷应有安全性评价报告;儿童牙刷(非电动牙刷)头部应不能拆卸,含有饰件的儿童用产品应明示适用年龄范围;牙刷及日用口腔清洁护理器具不应脱色……牙刷和日用口腔清洁器具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其安全卫生指标关乎人身健康安全。为进一步提高产品安全质量,保障消费者使用的安全性,国家标准委今天起就新制定的《牙刷及口腔器具产品安全通用技术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在安全要求方面,标准对牙刷类产品的毛束拉力、颈部抗弯力和刷毛等提出了明确安全要求。要求牙刷入口部位不可有非功能性的锐边、毛刺,非入口部位形状不应对消费者造成伤害。规定牙刷及日用口腔清洁护理器具中应使用安全的塑料添加剂,不应脱色,对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等6种增塑剂限量值作出了规定,儿童用产品的可触及材料和部件中6种增塑剂不得超标。抗菌牙刷生产厂家应有相应的安全性评价报告,电动牙刷的电安全要求、耐化学性能和植毛头与固定装置牢固度等要符合相关规定。

  在儿童用产品方面,标准特别对儿童牙刷刷头、儿童电动牙刷可拆卸零部件以及相关产品饰件等进行了严格规定,要求儿童用产品应明示适用年龄范围,可拆卸饰件和不可拆卸饰件均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规定。 (记者杨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