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虫癌细胞传染人引关注

发布时间: 2015-11-24 11:49:52   |  来源: 央广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日,美国疾控中心(CDC)与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合作完成的一项最新研究宣称,科学家发现全球首例寄生虫癌细胞传染人事件。这种寄生虫细胞会进入人类宿主,在人体内“扎根”,并削弱人体免疫系统,导致癌状肿瘤。

  2013年1月,一名41岁哥伦比亚患癌男子,艾滋病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且集肺癌、肝癌和淋巴癌等癌症于一身。肿瘤看上去与人类癌症类似,而CDC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该男子体内癌细胞并非人类癌细胞,而是只有人类癌细胞1/10大小的异常癌细胞。不仅如此,这种癌细胞繁殖迅速,非常容易“抱团”融合。几十次的检查后,研究人员最终于2013年中期在该男子的癌细胞中检测出寄生虫“短膜壳绛虫”的DNA。这证实,是“短膜壳绛虫”将癌细胞传染给该男子,并在其体内形成癌状肿瘤。不幸的是,该男子3天后不治身亡。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专家彼得 奥尔森认为,此类患者的治疗可能非常棘手,因为用于治疗绛虫感染的药物可能无法治疗被传染的人类患者。目前尚不清楚治疗人类癌症的药物是否对患者有效。

  据报道,目前全球大约有7500万人感染短膜壳绛虫,它是人类最常见的寄生虫感染。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食用被老鼠粪便或昆虫污染过的食物被感染,被感染者的粪便也会传染其他人,儿童是最常见的受害者,大多数患者没有任何症状。在包括艾滋病患者在内的免疫力较弱的人群以及服用内固醇药物的患者中,短膜壳绛虫繁殖极其迅速。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研究所副所长曹建平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人体寄生虫致癌的研究本身并不罕见,其中肝吸虫已经被列为一级致癌因子,易导致胆管癌。该病例却是寄生虫细胞发生癌变后在人体中扩散并导致患者死亡,这在之前的研究和报道中是没有过的,确属罕见,但在理论上是可能的。

  曹建平进一步解释,寄生虫在人体寄生是常见现象,对健康人而言,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寄生虫不会对宿主的生命造成威胁,且它们都有特定的寄生部位,一旦寄生虫出现在不该寄生的部位,身体免疫系统会将其清除。如果病人免疫系统已经受到严重破坏,寄生虫就有可能在不该出现的地方出现,制造“麻烦”。该病例中,就因为患者本身患有艾滋病,免疫力降低,本应寄生在肠道中的短膜壳绛虫,却在患者的肺部、肝脏等部位寄生并发生癌变,最终导致病人死亡。

  “普通民众不要过于担心寄生虫会将癌症细胞传染给自己,但任何人都要在生活中注意预防寄生虫病,”曹建平表示,血吸虫病、绦虫病等疾病都是由寄生虫引起的,会导致腹泻、发烧甚至引发生命危险,老人和孩子是高危人群。建议大家要勤洗手,生吃水果蔬菜前一定要彻底清洗削皮,或等食材煮熟后再吃,淡水养殖的鱼最好不要生吃,因为不少寄生虫卵就在鱼肉中寄生。长期使用激素的患者、进行过器官移植以及其他患有免疫系统疾病的患者更要注意避免感染寄生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