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远离癌症

防癌常吃四大“金刚” 有药效不代表可抗癌

发布时间: 2015-11-23 15:16:0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日,某媒体在微博上发表“防癌常吃四大金刚”话题,引发上万的网友阅读及讨论,内容称:常吃茯苓、海带、大枣、枸杞子四种药食同源的食品有很好的防癌功效,让不少人表示要马上买回家来常吃,但也有网友表示质疑,四种食物有没有经过数据进行验证?那么这四种食物抗癌真的靠谱吗?

  四种药食同源的食品有抗癌效果?

  微博内容表示:有四种药食同源的食品有很好防癌功效可常吃:

  (1)茯苓:茯苓的主要功效有:渗湿利水、健脾和胃、宁心安神。白茯苓对久病体弱、食欲不振或兼有体倦乏力、腹泻的气虚脾弱的病人有益气健脾的作用。白茯苓中的主要成分白茯苓聚糖,还有抗肿瘤、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2)海带:可以软坚散结、消痰、利水,具有抗癌、降血压、降血脂、治疗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利尿等作用。同时还含有丰富的钙,钙也有利于预防肿瘤的发生。

  (3)红枣:建议大家每天都吃,红枣药性缓和,补中益气,养血安神。有助于提高机体免疫功能、镇静安神,还有抗癌、抗过敏和保肝的作用,同时还能增加血液里的含氧量,营养全身。

  (4)枸杞:可以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润肺止咳。有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抗衰老、抗疲劳、抗肿瘤、抗辐射损伤的作用。

  其实,在我国历来有“医食同源”“药食同源”的理论,人们在采集食物的过程中,经过不断尝试逐渐得出了食物也可以治病的认识,认为有很多东西既是食物又是药物。据悉,卫生部曾经公布过包含87种食物的“药食两用物品名单”。这至少表明了有些食物是真的能有药效的。

  食物有药效但并不意味着可抗癌

  某种食物是否能够抗癌,在美国是有严格的筛查标准,必须经过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的许可。申请者提交公开发表的科学论文或者AICR、NIH(国家健康研究院)等等权威机构的公开报告,FDA组织专家对这些材料进行审查评估。只有专家委员会认为有很确切的科学证据,才会认可做出这样的宣称。为了准确表达科学信息,他们对于具体的文字都有明确的要求。

  而在我国,对于食物这块还缺乏明确的筛查指标,只能照搬国外,因此目前明确的只有含纤维的谷类、水果和蔬菜,具有抗癌的效果。

  但是专家也表示,癌症的发生与多种因素相关,食物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而这些食物可以降低癌症发生的风险,只能说得癌症的可能性会低一些。AICR也曾明确说明:没有任何一种单一的食物能够保护人们不得癌症。有许多科学研究表明植物性食物中的一些成分,比如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多酚、黄酮类的物质,对于所谓的“抗癌”有一定的作用。他们并不推荐任何一种具体的抗癌食物,而是建议食谱有三分之二以上的食物来自于蔬菜、水果、全谷以及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