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学会动态

“寻找最美接种医生”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5-11-23 15:05:10   |  来源: 中华预防医学会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光明网联合主办的“寻找最美接种医生”公益活动今日在福建古田正式启动。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铠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中国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李立明、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光明网总裁杨谷,以及各省级疾控中心主任、活动支持企业代表、相关媒体代表13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预防接种是控制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寻找、发掘预防接种领域的典型代表,呼吁全社会关怀广大接种医生,关心预防接种事业,关注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

  杨维中在致辞中谈到:“当我们在庆幸孩子们不再遭受天花、小儿麻痹、新生儿破伤风等疾病侵害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那些餐风露宿、走村串户的接种医生们。当我们满怀喜悦接受世界卫生组织嘉奖中国控制了乙肝的时刻,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不为艰险还在跋山涉水的接种医生。当我们在歌颂公共卫生取得巨大成就的时候,我们更要缅怀那些为之奋斗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接种医生,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没有他们一针一针地接种疫苗,我们祖国的花朵不能像今天这样茁壮成长。”

  杨谷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是中华民族凝神聚气的灵魂,讲好中国故事,用先进的人物、先进的事迹感染人、教育人,也是我们媒体人的重要职责。本次活动就是贯彻中央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在医疗卫生领域所做的新探索。光明日报与疾控领域有数十年的渊源,翻开过去的光明日报,可以找到疾控领域很多可歌可泣的人物和事迹,今天我们用光明网这个新的载体,来续写佳话。”

  来自基层疾控中心的全国人大代表沈进进在发言中谈到:“一位名叫王海华女村医,每天骑车30多里地往返在家与镇卫生院的路上,在一个雨夜,因为等迟到打疫苗的孩子,她在回去的路上献出了年仅41岁的生命。接种医生们就是这样日复一日从事着平凡、繁琐、单调的预防接种工作,却为保护儿童的身心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启动仪式现场,还播放了光明网专门制作的专题片《23年走在接种路上的吴柏林》,片中的85岁老人放鞭炮挽留吴柏林医生等情节,让现场许多与会者纷纷落下了感动的泪水。

  “寻找最美接种医生”活动自2015年11月2日启动,至2016年4月25日结束,包括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荐,网友投票,专家评审,结果发布等环节,最终将推选出10名专业过硬、深受公众认可的优秀接种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