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焦点

焦点:没保障的外卖,你还敢点吗?(图)

发布时间: 2015-11-21 15:59:51   |  来源: 中工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市场监管薄弱

  外卖平台、商家的问题曝光已不是偶然,此前,媒体曝光了北京、广东、山东等地知名外卖平台合作的餐饮单位存在问题,其中以“黑作坊”制售餐食问题最为严重,这些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甚为堪忧。那么,这个新兴起来的市场为何会如此乱象丛生呢?

  记者走访了解到,网络订餐方便快捷门槛低,一些小商小贩唯利是图,一时间,小门面房里做快餐的店越来越多,而外卖平台却未尽到监督义务。

  有媒体对6家知名订餐网站的调查发现,要在这些网站上注册餐厅,除两家开店必需有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实体店面外,其它订餐网站只需将餐厅名称、经理姓名、手机号、餐厅特色、餐厅位置、预约订餐时间等简单信息填写完整,即可在此订餐网轻松开店,完全不需要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等相关证件,整个注册过程没有任何审查和把关。

  另外,网络订餐交易涉及环节复杂,监管难度较大。国家食药监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食品交易主体和交易环节增加,涉及信息发布、第三方平台、线上线下结算、第三方配送等,民事法律关系复杂,难以追责。网络食品交易的虚拟性和跨地域等特点,给行政管辖、案件调查、证据固定、处罚执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带来很大挑战,监管难度大。

  有消费者告诉记者,一般网上订单遇到麻烦,订餐平台通常都会推脱责任,只能与商家交涉。而商家则认为,一旦餐品送到,交易便完成,如果有问题也是第三方的责任。

  面对乱象丛生的网上外卖市场,尽管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食品安全法中,明确规定食品经营者须实名登记,对规范网上订餐起到了积极作用。但要扭转当前局面,仍需要多方努力。

  有关专家指出,对网上订餐网站和外卖APP公司等经营者的经营资格应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建立更为严格的追溯机制,建立诚信黑名单,加大处罚力度。同时,广大消费者在网上订餐时要擦亮眼睛,留意资质,看看是否有营业执照以及卫生许可证。还要注意查看餐馆地址,看是否有线下经营地点,如果在附近的话,可以实地勘查一下,以确保环境足够卫生。尽量选择品牌口碑好的店家餐品。(中工网记者 徐潇)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