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资讯

诺如病毒感染频发 公众无须过度恐慌

发布时间: 2015-11-20 09:59:48   |  来源: 光明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诺如病毒感染频发 公众无须过度恐慌

  日前,一篇新闻引起广大网民关注——广东白云学院陆续有113名师生感染诺如病毒,引起腹泻。该校认为病毒可能由校外传染,因此贴出通知,禁止送、带外卖到校园。然而通知一出,引发学生吐槽“一刀切”。网友不禁质疑:诺如病毒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不是非常严重?

  其实,目前全国多地都进入了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峰季。为回答网友的疑问,记者19日采访了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

  “诺如病毒虽然传染性强,但是病死率很低,所以无须恐慌。”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该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北京今年10月共报告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4起,其中诺如病毒感染3起,全部发生在幼儿园。根据北京市历年监测数据显示,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感染高峰一般出现在10月、11月,因此目前仍处于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预计未来诺如病毒感染还将有所上升,聚集性病例也将会继续出现。

  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出,由于诺如病毒传播力强,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因而容易在养老院、餐馆、学校、托儿所、医院、游轮等相对密闭的场所引起暴发,主要表现为呕吐、腹泻等。感染该病毒后,潜伏期为24~48小时,病程一般为2~3天。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病程一般2~3天,发病后1~3天是排毒高峰期。由于目前没有疫苗,也没有特异的抗病毒药物,所以积极预防至关重要。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公众,应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要洗手,生吃瓜果要洗净,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要加强传染病健康宣教工作,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校内环境消毒工作。近期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加工者,也应暂时脱离工作岗位。如果出现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呕吐物污染表面应迅速清理并用漂白剂消毒,被污染的食物应丢弃,纺织品包括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等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高温清洗。此外,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关联性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应指导其就诊、居家隔离治疗,追查缺勤儿童、学生的健康状况,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和上级部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