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新科技:用户可拍痣识癌症

发布时间: 2015-11-19 14:33:29   |  来源: 环球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6日报道,你的自拍能诊断自己是否患有皮肤癌吗?我想答案一定是否定的。而近日,一款名为SkinVision的手机软件仅通过分析照片中的痣或斑点便可对其做出风险评估,为用户的皮肤判断是否存在健康隐患,在欧美市场炙手可热。

  近日,有一款名为SkinVision的App可以仅通过图片就能对图中的痣和斑点做出风险评估,它能帮助用户追踪体表黑痣的大小和形状变化,分析判断它们是否有可能存在恶性病变隐患,并提醒用户对可疑的黑痣保持密切关注或咨询医生。

  大家千万不要小看黑痣,因为黑痣(尤其是那些异常生长的黑痣)是皮肤癌的早期信号,而皮肤癌中最致命的一类——恶性黑色素瘤,更是由不起眼的黑痣发展而来的。如果能在早期阶段确诊并接受及时治疗,多达95%的皮肤癌患者都能得到根治或长期存活;如果直到晚期才发现,那长期存活率就只有15%。尤其是白种人的皮肤天生缺乏抵御阳光中紫外线伤害的黑色素,所以皮肤癌发病率比黄种人和黑人都高。数据显示,95%澳大利亚的皮肤癌患者都是由过度暴晒引起的。

  此款软件的使用步骤很简单。首先,用户只需对着身上的黑痣拍张照片并点击“分析(Analysis)”按钮,SkinVision就会告知用户该黑痣是否可疑,还能根据用户对同一颗黑痣的追踪记录判断它是否生长异常,并给予用户咨询医生,密切关注或保持警惕等建议。其次,SkinVision还能检测用户的肤质,以及根据用户所处的地理位置追踪记录其每日所接触的紫外线辐射强度。毕竟,紫外线辐射是诱发皮肤癌的主要原因,所以这项附加功能还是很贴心的。

  值得一提的是,SkinVision看似简单的功能其实来之不易——它是多位皮肤科医学专家、数学家和计算机专家跨界合作的成果。SkinVision建立了包含超过10万个黑痣的数据库,其中4000个样本已经由皮肤科专家做出了诊断或会诊,而数学家和计算机专家们也在以此为依据不断改进SkinVision的识别算法,这套算法采用“分形分析”技术,根据大小、直径以及其他很多参数识别黑痣及其周围的皮肤组织,并检测黑痣是否存在异常生长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