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网络订餐平台规范还需多方发力

发布时间: 2015-11-18 17:07:4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外卖APP成为大众喜爱的订餐方式,但近期有媒体报道称,订餐平台上的“黑餐馆”令人担忧,许多餐馆卫生环境差,涉嫌无证经营。报道指出,“美团网”和“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均涉其中。

  因为网络移动终端的便利、普及面广,网上订餐服务倍受欢迎。在手机应用商店里,外卖APP多达五六十款,打开APP,简单的操作后便可享受到便捷实惠的午餐。而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人流密集场所或上下班途中,沿途分发外卖传单的情景则随处可见,既有实体快餐店,也包括如“饿了么”“美团外卖”等网络快餐宣传单。这些手机APP均以线上快餐为主,扫描宣传单上二维码就可以获取平台信息,有些平台还推出新用户首次点餐只要一分钱及其他打折或免费赠送的服务。

  网络订餐在当前城市高速发展的快节奏生活中,利用自身“互联网+快递”的形式,满足了人们在工作环境中的饮食需求。但随着这些网络快餐平台的迅速扩张,许多平台注重占领市场,对加入平台的商家无法做到严格审查,以致快餐食品卫生安全问题严峻。

  就此,订餐平台“美团网”及“饿了么”有关工作人员称,如果商家要加入平台,必须提供营业执照和食品特许流通证,然后按其加盟的程序做好注册、证件传输等相关工作。一名大型网购平台的客服人员也表示,如果入驻的商家售卖假冒伪劣商品,网购平台会承担相关责任,并对情节严重的店铺采取直接关停的处理措施。

  事实真是如此吗?诸多调查显示,这些线上餐饮店有的不存在实体店铺、有的卫生环境脏乱、有的则没有或者缺少相关餐饮许可证等。例如有调查发现,在一家门外放置“本店已加盟‘饿了么’”告示牌的餐馆后厨,各类食材随意摆放,灶上油污横流,地下放着垃圾桶,看起来触目惊心。很难想像我们平常所吃的快餐,洗、切、煮、炒以及打包等所有流程都是在这种环境下完成的。

 


 

  食品加工相关规定要求,制作盒饭必须要有粗加工场所、餐具洗消场所、喷淋场所和仓库等功能分区,以保障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卫生达标。而在我国从事食品生产或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等食品经营活动,都必须遵守《食品安全法》。食品的加工生产,从原材料的储藏运输,到制作成熟食及端上餐桌的过程中,各个环节都存在着品质的损坏及污染,因此保鲜消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事实上,怎样杜绝生产出不安全的食品、怎样防止食品在运输途中出现问题、从业人员有没有健康证、有没有生产许可证、有没有相应的实体店、后厨能否经得起非疫情检查等,都是网络餐饮监管目前没有覆盖到的盲区。

  更为忧心的是,很多消费者在网上点餐时,大多只关注食物的照片及餐饮店的评价,很少有人会刻意查看商家的营业执照等是否符合食品加工要求,且即便快递送来的外卖食物口味不尽如人意或存在卫生问题,大多数消费者只是选择换另一家餐厅,而不会进行投诉或维权。

  法律人士表示,网络食品经营过程中若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消费者多会因未索取消费凭证很难得到赔偿,加之交易的虚拟性、隐蔽性和不确定性,使消费者承担了不必要的购买风险。有时还存在食品价值低而维权成本高等问题,导致消费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食品安全法》第62条明确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发现入网食品经营者有违反规定行为的,应当立即制止,并立即报告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如发现严重违法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

  从这方面而言,以网络为平台的外卖快餐要想长期经营,就需要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自身在餐饮店准入方面的原则,一旦出现消费者投诉及其他食品安全问题,不仅要追究线下食品加工场地的责任,第三方网络平台也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而广大的消费者则更需要在提高维权意识的同时,提高自身对食品安全的认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