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油炒菜会导致癌症?专家:炒菜油不冒烟为宜

发布时间: 2015-11-18 16:18:45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科学家称用玉米油或葵花子油等植物油做饭,可能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科学家推荐使用橄榄油、椰子油、黄油甚至猪油替代普通植物油。这则消息一经发出,自贡不少市民感到惊异:从小到大都用菜籽油炒菜,难道已经成为癌症的高发人群了?

  自贡市一医院临床营养科的营养师钟安君表示,在油温过高时,会产生致癌物,“炒菜时,以锅里的油不冒烟为宜。”钟安君提醒,人体本身具备一定的解毒功能,如果配合一些解毒的食物,便能有效降低患癌风险。

  植物油炒菜致癌惊呆市民

  近日,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科学家称用玉米油或葵花子油等植物油做饭,可能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这则消息在网上掀起激烈的议论,不仅如此,在现实生活当中,也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前段时间说红肉少吃,香肠、腊肉不能吃会致癌,现在又说植物油要致癌,生活不容易啊。”自贡市民谢女士说,从小到大家里炒菜都是用的菜籽油,现在却被告诉植物油炒菜会致癌,把谢女士吓得不轻。“以后干脆用清水煮菜算了,吃了最健康。”谢女士自嘲地说。

  陈先生是家里的“主厨”,不管是平时吃饭还是家里请客,都由他掌厨,炒出的菜的味道也得到了家人和朋友的一致认可,拥有大把做好菜经验的陈先生在网上得知了植物油炒菜致癌这一消息时,表示不能理解,“炒菜不用油,那该用什么。”

  植物油炒菜不冒烟有毒物要少一些

  为了解答网友与市民对植物油炒菜致癌的疑问,记者找到了自贡市一医院临床营养科的营养师钟安君,她告诉记者,针对植物油炒菜致癌这一观点,需从植物油的使用、保存等方面来综合考虑。“炒菜时,不要让油温非常高的时候才把菜下到锅里,一般以不冒油烟时下菜为宜。”

  在保证卫生、安全的前提下,能凉拌吃最好,可以凉拌的油类包括麻油、橄榄油、花生油等。“炒小菜可用色拉油,这种油的熔点比较低,荤菜可用菜籽油。”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钟安君说,有的女人不抽烟,但是却莫名的患上肺癌等癌症,这也许和长期在厨房炒菜,吸入过多的油烟有关系。“在炒菜之前,把抽油烟机打开,炒完菜以后,让抽油烟机再开 一会儿,抽走厨房里的油烟后再关。”

  另外,烧烤、炸油条、炸土豆等也要少吃,钟安君说,有的地方会使用回油来做烧烤、炸油条、炸土豆,可是,回油经过反复高温,有毒物质会成倍增加,长期吃这种食物,对人体健康的损害是比较大的。

  “除了油的使用,还有油的储存,也是需要注意。”钟安君表示,如果是比较大桶的油,在瓶盖反复开合的过程中,会让油与空气发生反应,也会产生一定的有害物质,“尽量买小瓶一点的油,装油的瓶子以玻璃材质比较好。”

  排毒妙招

  首先,可多吃蔬菜和水果,就现在而言,可多吃海带、黑木耳、绿豆、红薯、芹菜等含有粗纤维比较多的蔬菜,水果则可多吃苹果、香蕉、猕猴桃等。

  此外,在日常饮食当中,科学搭配饮食,肉类不要过多,适度锻炼,保持大便通畅,多喝当日烧开的温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