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容美体

美丽也会误健康 别让“靓眼”变伤眼

发布时间: 2015-11-18 14:33:36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化妆则是为了让这扇窗户更出彩。小眼变大眼、单眼皮变双眼皮、又圆又大的黑眼珠子、小扇子般的眼睫毛……各种修饰眉眼的技巧层出不穷。广东省眼健康协会会长、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眼科主任岳丽菁提醒,女性在追求靓丽的眼部妆容时,要注意爱护自己的眼睛,别让美丽误伤了健康。

  化妆品不当易对眼睛造成化学损伤

  任职外企的CAT已习惯了出门必须化妆,眼线、眼影、睫毛膏一样都不能落下,每天CAT回家后都会仔细把妆卸掉,但接近年末的工作大增,CAT的卸妆工作就马虎了些。最近一段时间,她发现自己的眼睛发红,刚开始并没放在心上,但后来眼睛渐渐又红又痒,还不停流泪,急忙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过敏性结膜炎。

  岳丽菁表示,由于化妆引起的眼睛不适而到医院就诊的情况并不少见,最常见的“化学损伤”,也就是化妆品对眼睛造成的刺激,引起过敏,甚至眼角膜、眼结膜的损伤。“部分化妆品甚至劣质化妆品中含有的化学试剂,对细嫩敏感的眼睛及皮肤容易造成不良影响。特别是画眼线和涂睫毛膏时,化妆品最容易进入眼内而引起异物性刺激,若不及时处理可误伤浅层角膜引起结膜炎。”岳丽菁提醒,眼妆化妆品必须注意开封后的使用时间,尤其是睫毛膏和眼线笔等。即使是合格产品,若开封时间过长,或者保存不妥会导致化妆品污染,再多次使用时就会增加结膜炎、角膜炎的风险。

  岳丽菁说,女性在选择化妆品,特别是眼部化妆品时一定要慎重。建议选用正规品牌的化妆品,过期化妆品一定不能用。若化妆品粉末不小心掉到眼睛里,最好不要用自来水冲洗,可以选择清洁的白开水、蒸馏水、生理盐水等冲洗。若冲洗后仍有异物感,要及时就医。

  化妆手法要仔细,忌“粗暴”

  眼妆对于眼睛的威胁,不仅仅来自于化妆品,还有各种化妆手法也可能会导致“物理损伤”,例如画眼线时不够精细,一不小心眼线笔尖超过了眼睑边缘而走到里面去,可能戳伤眼结膜。“在睑缘有两个重要所在:毛囊和睑板腺的开口,女性化妆如果不仔细,就容易使毛囊和睑板腺受到损伤,引起毛囊炎、慢性睑板腺炎等。”岳丽菁表示,化眼妆除了防止戳伤眼睛之外,还要特别避免误伤这两处。

  美瞳不能常戴

  专家特别提醒,让眼珠子变得“又大又圆”的美瞳不能常戴,否则避免不了一般隐形眼镜对眼睛带来的机械性损伤。而且部分“美瞳”产品质量不过关,不但透气性更差,而且还可能掉色。从而引发角膜炎等眼部疾病。清澈度不够的美瞳也会影响屈光,对视力造成很大的隐患。如果佩戴美瞳时候眼睛出现异物感,甚至出现眼红、刺痛、畏光、流泪等情况,此时很可能已经引角膜损伤,要立即取出并及时就医,如果不处理导致细菌感染,后果会更加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