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压力大、看电视都会增加糖尿病风险?

发布时间: 2015-11-18 10:21:11   |  来源: 金陵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2015年11月14日是第9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健康生活与糖尿病”,除了科学运动、合理饮食等利于防控糖尿病的生活方式之外,国外还有哪些最新研究发现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这些危害大

  久坐 糖尿病危险翻倍

  国际权威杂志《糖尿病学》刊登的英国莱斯特大学和拉夫堡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警告称,久坐的人比经常活动的人罹患糖尿病危险高两倍。新研究分析梳理了18项相关研究的结果,涉及参试者近80万人。结果发现,惯于久坐的生活方式会导致2型糖尿病危险增加112%。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永文:“久坐族”每半小时起身走动有助于降低糖尿病危险。国外已经有研究证实,这种间歇式短时走动比上班前步行30分钟效果还好。

  压力大 易患糖尿病

  德国黑尔姆霍茨慕尼黑研究中心、德国吉森大学、马尔堡大学综合医院的研究人员对所采集的近5300名、年龄在29~66岁的参与者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在平均长达13年的观察期内,这些未患糖尿病的参与者中有近300人被确诊患有2型糖尿病。研究结果显示,与在工作中压力较小的人相比,在工作中承受高水平压力、同时感到自己对所从事工作缺乏控制的人,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会高出大约45%。

  张永文:长期的压力增大更容易“透支”人体的内分泌系统,逐渐出现对胰岛素的抵抗,诱发糖尿病。此外,很多压力大的人都不太注意锻炼身体,经常熬夜,甚至用美食缓解压力,这些因素都容易引发肥胖,使其迈入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队伍。

  看电视 患糖尿病风险提高3.4%

  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即使每天只坐在电视机前1小时,患糖尿病的风险也会提高3.4%,研究结果已发表在《糖尿病学杂志》上。

  张永文:因为坐太久会增加人们的体重,这也是糖尿病的风险因素之一。电脑族和手机族也要注意减少久坐的时间。

  这些有益处

  周末补觉 不易患糖尿病

  美国洛杉矶生物医学研究所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平时缺觉的成年男性,如果在周五到周日的3个晚上多补充睡眠,能让胰岛素的敏感性得到显著改善,从而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测试结果显示,连续3个晚上睡了10个小时的男性,其胰岛素的敏感性要优于睡了6个小时的男性。

  杨晓辉:工作压力大和生活繁忙的人可以在周末适当补充睡眠。但如果睡眠过多,不仅消除不了疲劳,反而会影响健康。连续15个小时以上的睡眠会导致生物钟紊乱,还可能让人难以入眠。一般每天7小时睡眠时间足以让人精力充沛,睡眠时间过长,新陈代谢也因此变慢,免疫力容易下降。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