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本身没问题 千万别发展成糖尿病肾病

发布时间: 2015-11-17 14:15:25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千万别发展成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已经成为除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外的第三大疾病。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就是由糖尿病引起的一种慢性并发症。

  肾脏在维持人体葡萄糖稳态中发挥关键性作用,糖毒性可通过多种机制诱导产生肾功能损伤。糖尿病肾病起病隐匿,初期症状不典型,若不加以控制,会出现持续性蛋白尿,肾功能不可逆地减退,直至终末期肾功能衰竭,届时,患者只能透析或者肾移植。

  数据显示,每年2型糖尿病患者新发蛋白尿的概率为3.1%,5年内有23%的人会进展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合并慢性肾脏病可累及约四成的糖尿病患者,是糖尿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教授指出:“由于肾功能损害和糖尿病高度相关,糖尿病患者尤其需要尽早关注自己的肾功能,在治疗早期就要重视保护肾功能,合理用药,兼顾疗效和安全性,减免产生相关的疾病负担与肾脏伤害。”

  母义明教授说,“由于肾功能损害的存在,降糖药物剂量调整较难把握,容易造成失误。目前大部分药物都是通过肝脏代谢、肾脏清除,高糖导致肾功能受损,会增加药物之间相互作用的风险。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低血糖风险也更高,一旦肾受损,很多口服降糖药就不能用了,治疗难度也会增加。”

  目前尚无有效措施完全阻止糖尿病患者肾损伤的发生与发展,因此,在早期就应重视预防肾功能受损,尽量选择不经肾脏排泄的药物。而我国已经上市的新型DPP-4抑制剂利格列汀,其主要以原型形式经胆汁和肠道排泄,可应用于糖尿病治疗全程,强效降糖。

  母义明教授建议,糖尿病患者应定期监测肾功能,每年至少查一次尿微量白蛋白。如果有眼睑、下肢浮肿等典型肾损害症状,应尽快去医院全面检查。此外,糖尿病患者还要注意清淡饮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心情愉悦、充足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