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养生

久坐要防血栓勾腿也挺管用

发布时间: 2015-11-17 09:49:01   |  来源: 京华时报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保养有道

  久坐要防血栓勾腿也挺管用

  坐办公室、乘飞机火车、驾车、久坐不动都可能导致静脉血栓的发生。专家提醒,最多90分钟就要起来走走,如果实在做不到,可以坐着做勾腿动作。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吴巍巍指出,血栓形成是指在动脉或者静脉中形成血栓,是三大致死性心血管疾病(心脏病、中风和静脉血栓栓塞症)的根源。其中静脉血栓栓塞症是指在腿部和肺部发生血栓,不像心脏病和中风那样被人重视。

  吴巍巍提醒,腿部血栓会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人身上。不运动会增加血栓风险,而久坐的人尤其要预防腿部静脉血栓。尤其是父母有静脉曲张的人,发生深静脉血栓的比例高达3%。形象来说,腿是人体的“第二心脏”,但这个“心脏”不会自己跳。因此,如果久坐不动,尤其是弯着膝关节,最好隔一段时间就起来活动,伸展腿部,久坐最多不能超过90分钟。如果不方便走动,可坐着勾腿,按摩腿部,多喝水,也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血栓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