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坏基因”能通过锻炼改变

发布时间: 2015-11-13 14:38:56   |  来源: 新华报业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夜猫子”、久坐不动、压力大、爱看电视……这类人群都易患糖尿病。周末补觉、多晒太阳、有好同事都可以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2015年11月14日是第9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健康生活与糖尿病”,除了科学运动、合理饮食等利于防控糖尿病的生活方式之外,国外还有哪些最新研究发现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久坐和压力大糖尿病危险翻倍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永文介绍说,“久坐族”每半小时起身走动有助于降低糖尿病危险。国外已经有研究证实,这种间歇式短时走动比上班前步行30分钟效果还好。张永文还说,长期的压力增大更容易“透支”人体的内分泌系统,逐渐出现对胰岛素的抵抗,诱发糖尿病。此外,压力会打乱人的正常作息,很多压力大的人都不太注意锻炼身体,使其迈入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队伍。

  “夜猫子”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夜猫子”有更多的代谢综合征,将大大增加糖尿病和中风的风险,该研究结果已发表在《临床内分泌学与代谢》杂志上。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失眠门诊中医博士杨晓辉介绍说,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有助于远离糖尿病。长期睡眠不足可能导致代谢和内分泌功能发生显著改变,这可能是导致胰岛素抵抗与2型糖尿病发生的一种潜在因素。

  吸烟会导致2型糖尿病,因为烟叶不完全燃烧会产生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等有害的物质,破坏包括负责调节人体血糖的胰腺等人体脏器细胞。胰腺功能受损后,其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就会减弱,从而增加糖尿病患病的风险。

  周末补觉晒太阳不易患糖尿病

  美国洛杉矶生物医学研究所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平时缺觉的成年男性,如果在周五到周日的3个晚上多补充睡眠,能让胰岛素的敏感性得到显著改善,从而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一般每天7小时睡眠时间足以让人精力充沛。而晒太阳可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维生素D能够调节胰岛B细胞内外钙的储存,使胰岛B细胞产生、分泌更多的胰岛素。因此适量晒太阳对预防糖尿病有一定意义。

  有个好同事可降低患病风险

  有幸遇到好同事,能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风险。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从到医院进行年度健康检查的上班族的研究中发现,如果遇到好的同事,相处相当融洽,这些人罹患糖尿病的几率即降低22%。

  科学运动、合理饮食、规范用药并称为糖尿病治疗的“三驾马车”,瑞典兰德大学招募志愿者参与一项研究,志愿者每周参加3小时运动,并坚持6个月,部分与糖尿病发病相关的“坏基因”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纠正。但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适合运动锻炼,高强度的运动,会使胰岛素拮抗激素分泌增多,会增加胰岛素抵抗,导致血糖增高,加重并发症。所以,一定要按医嘱进行科学运动。

  链接>>>

  江苏百人就有8个“糖人”

  江南时报讯(记者王梦然通讯员王强平胡鸿宝)明天是“联合国糖尿病日”,建邺区以及南京市疾控中心,在清荷园举行义诊活动。专家透露,最新调查显示,江苏每100位成人居民里,就有8个是糖尿病患者。

  据悉,近年江苏居民糖尿病患病率直线上升,2002年时全省居民糖尿病患病率约为4%,而现在达到了8%。而1980年时,仅为0.7%,30年间增长10多倍。

  南京疾控中心专家告诉记者,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关键是控制每日膳食总热量,而不仅仅是糖或者主食。

  专家说,肉、蛋、奶富含蛋白质和脂肪,在体内可通过糖异生作用转变成葡萄糖,多食也会升高血糖。坚果类含糖少,这类食物会转变为葡萄糖,也不能多吃。膳食纤维有降糖、降脂、通便的功效,但是多吃增加胃肠的负担,对身体不利。

  糖尿病人可以吃水果,但要科学正确地吃。另外,无糖食品使用甜味剂代替蔗糖,但热量比较高,也不能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