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从改变生活习惯开始

发布时间: 2015-11-13 14:27:42   |  来源: 成都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预防糖尿病,从改变生活习惯开始

  《美国医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最近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发出警报:2010年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可能高达1.14亿,成年人患糖尿病的比例逼近12%,已经超过了美国。

  虽然中国人的人体质量指数(即人体的体重与身高之比,又称身高体重指数、体质指数)仅为23.7,与美国人的28.7尚有不小的差距,但美国的糖尿病患者比例也只有11.3%,而在世界范围内该比例仅为8.3%。研究认为,这与近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物质丰裕以及国人不爱运动的生活习惯和精神压力的影响有关。

  1980年的数据显示,中国人中的糖尿病患者比例还不及百分之一,而2007年的时候这个比例达到了9.7%,但仍低于十个百分点。

  这份研究报告称:“数据显示出的中国糖尿病增长趋势令人吃惊,糖尿病患者的比例可能已经越过警戒水平。如果国家不采取有效的行动,在不久的将来糖尿病可能给患者带来一系列的并发症,如心血管疾病、中风、慢性肾脏病等等。”一般来说,Ⅰ型糖尿病的并发症在得病后的5年左右出现;Ⅱ型糖尿病患者往往在确诊之前就已经出现血糖偏高,只是还没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的症状,其“隐形”期存在时间较长,可能是在十年左右。据估计,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中可能只有30%清楚自己的状况及面临的危险。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称,美国2007年的数据显示糖尿病已经成为失明、肾衰竭和截肢的主要“杀手”之一,并且在“致人死亡疾病”的排行榜上高居第7位。

  另一个潜在的危险是在中国有接近一半的人血糖偏高,而这种情况通常被称为前期糖尿病(prediabetes,又称前驱糖尿病),有进一步发展成为糖尿病的危险。

  专家建议:要消除糖尿病的威胁,除了积极治疗以外,人们还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以达到预防糖尿病的目的,而采取“饭后百步走”和“多吃水果、远离果汁饮料”等简单方法也会有不错的效果。

  美国糖尿病协会出版的《糖尿病护理》杂志最近刊载了一项新的研究结果,称晚饭后散步即可对降低Ⅱ型糖尿病的风险助益良多。

  研究称,在晚饭半小时后散步15分钟可以达到与白天长时间行走一样的降低血糖的效果。

  主持研究的华盛顿大学公共健康和服务学院的Loretta DiPietro博士说:“饭后百步走在晚餐后3小时内对于降低血糖的效果特别明显。”据专家称,晚餐后人体会马上出现血糖升高的趋势,而散步刚好能有效地减弱血糖上升趋势并将血糖转化为肌肉和肝脏细胞。

  另一项研究表明,人们在补充维生素时最好不要过多依赖于果汁饮料应该选择新鲜的水果,因为多吃水果也能有效地降低患Ⅱ型糖尿病的危险。

  该研究得出的数据来源于专家在过去25年中对18万多人的长期跟踪调查。专家发现,那些一周之中吃下两次水果,特别是吃蓝莓、葡萄和苹果的人群,比那些一个月仅吃一次水果甚至根本不吃水果的人群患Ⅱ型糖尿病的几率下降了23%。如果人们吃的水果更多,患病几率还会进一步降低。

  科学家推测,虽然水果和果汁的营养成分相差无几,但“果汁进入肠胃后,会比水果更加迅速和在更大程度上导致血液中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变化”应该是造成两者效果不同的原因。

  “如果你早餐喜欢喝橙汁,从现在起就改吃一个橘子吧。”专家建议说。

  各国的科学家建议一定要注意儿童肥胖问题,因为肥胖孩子易患糖尿病。个中的原因在于肥胖的孩子消耗了大量的胰岛素,而并非是促进身体发育的生长激素,这就导致胰岛素消耗过量。当体重超标达到肥胖时,身体对胰岛素的需要量就将多出正常时的数倍之多,即出现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可引起体内分泌胰岛素的β细胞功能受损并逐渐衰竭,最终导致Ⅱ型糖尿病的发生。

  专家还呼吁,在大众中普及糖尿病预防的科学知识刻不容缓。在这方面,美国加州的圣华金县(San Joaquin County)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该县利用政府支持和社会筹资招募了一批宣讲员,包括一些糖尿病患者,深入到各个社区中通过家访、讲座和咨询等方式对居民进行预防糖尿病知识的普及工作,引导他们从饮食、体育锻炼等方面改变生活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