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关注

午餐危机:网上订餐隐患多!

发布时间: 2015-11-11 14:25:02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上午10:30的时候,小薛习惯性的拿出手机,然后打开饿了么,开始与同事“拼单”,准备午餐了。作为一个“程序猿”,忙碌的工作占据了小薛大部分的生活时间,他已经习惯了与同事“拼单”叫外卖的的生活。

  “网上点餐便宜,也节省了时间,很方面。”小薛说道,工作日他很少出去吃饭,一般都是网上点餐,由卖家负责送货上门。

  据悉,像小薛这样午餐叫外卖的人不在少数。小编在浦东新区的张江高科,早上、中午两个时间段,每天都能看到很多发外卖订单传单的,这些外卖店除了实体餐饮店外,还有的是附近小区的私人作坊,价位在十几元、二十几元不等。

  “网上订餐有补贴,价格不贵,也很方便,但是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同在张江高科上班的宋先生表示,他经常看到一辆金杯面包车开到写字楼下,上百份盒饭半个小时就没有了,而订餐的人大都是图个方便,至于是否安全则没有考虑过。

  网上点餐,安全隐患多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近年来网上外卖服务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深受都市消费者的喜爱。但是,网络点美餐这一块还处于监控盲区,许多商家为了降低成本,没有专门的经营场所,没有取得卫生部门发放的卫生许可证,得不到有效地监管,食品安全同样也得不到保障。

  经常网上订餐的张女士表示:“手机订餐本身是为了节省时间,但有时一送就是两三个小时,对食物的安全性也有担心。”外卖店的环境是否干净卫生?门店在哪里?运送的环境和过程又如何,张女士都无从知道。

  91农业一位多年从事餐饮行业的工作人员表示,外卖的安全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第一,食材来源是否安全。食材的安全性是源头,有的不法商贩用假冒伪劣食材做原料,这样做出来的饭菜肯定是对人体有伤害的;第二,餐饮店卫生是否达标。很多商家地址线上看得见、线下却找不到,不少商家就是街边的“窗口小店”,个别快餐甚至出自居民区的“王阿姨”、“张师傅”之手,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卫生行政部门也很难对其进行有效监管;第三,派送时间过长导致食物腐败变质。有些商家早早将食品做好,只等一个电话就开始派送,不管其贮存条件和是否超过两小时保质期,很容易导致食物腐败变质。

  目前,外卖市场呈现出小散乱杂、流动性强的特点,外卖在餐饮服务许可范围内并没有做专门审批程序,国家也没有出台专门的外卖食品安全标准。除依托实体店外卖服务外,其他多数为无证无照经营,监管难度相当大。

  食品监管,长路漫漫

  《上海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于10月1号已正式实施,将会对上海市食品的生产、流通以及餐饮服务环节实施信息追溯管理,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办法》要求企业生产经营者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把食品信息进行上传,实现食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对解决食品安全危机有重要的作用。”QS360一位多年从事食品溯源管理的农业资深人士如是说道。

  食材是保障美味安全的源头,用地沟油、僵尸肉等有害食材无论经过怎样的加工,也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给人体健康带来巨大危害,但并不是说食材好了就一定能够保障食物的安全。

  “政府部门职能监管饭店内食物的安全性,餐品一出店,就不受控制了。”

  工商部门表示,正规的饭店需要在工商、食药等部门备案,卫生等是硬指标,在出店时质量很少出问题,但无法保证运送途中餐品质量会不会下降,因为订外卖的人越来越多,集中起来送肯定不及时。

  由于外卖在餐饮服务许可范围内并不做专门审批,所以很多餐饮店是否提供外卖服务当地的监管部门根本无从得知,因而监管起来特别困难,这也是导致外卖食品安全的原因之一。这就要求消费者在进行网上订餐时,尽量选择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并具备实体店的餐饮单位订餐。与此同时,网上餐厅也要有自律和诚信意识,把“价格战”转变为“质量战”,更好地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