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早日对糖尿病肾病患者进行生活指导可避免透析

发布时间: 2015-11-11 14:16:4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新华网东京11月11日电(记者 蓝建中)日本病理营养学会日前宣布,对于糖尿病并发症的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患者在需要人工透析前的焦躁阶段进行适当的饮食和运动指导,约有70%以上患者至少在1年时间内避免了病情恶化。这显示早日进行生活指导将能够有效遏制糖尿病肾病加剧。

  糖尿病患者患病时间超过20年,约有半数会患上并发症糖尿病肾病,这是由于高血糖使肾脏毛细血管受到了损伤。该病如果恶化,就需要人工透析或是移植肾脏,因此及时防治很重要。

  日本病理营养学会学会在2012年开始组织医生、营养师和护士等,根据患者病情,对饮食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盐分进行调节,并且促进患者开展步行运动,然后对全国的6家医疗设施的755名患者进行了一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有79%的患者维持或者改善了血糖状态,有76%的患者得以维持和改善了肾功能。

  该学会指出,很多糖尿病患者患上糖尿病肾病后,约1至2年就会恶化到需要透析的状态。如果能够有效预防,就能够维持生活质量,还能够减少昂贵的透析医疗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