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新研究成果助力预防和延缓糖尿病肾病

发布时间: 2015-11-11 14:00:3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又有新研究成果公开。该院余学清教授、周怡博士和哈佛医学院施国平教授发现了预防和延缓糖尿病肾病的新依据。

  糖尿病肾病是当今世界尿毒症的第一位病因,也是中国尿毒症病人的主要病因,而且呈快速上升的趋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哈佛大学医学院布莱根妇女医院经过3年多的合作研究发现,瘦素缺乏能改变肥大细胞的表型和功能,并发挥其抗炎作用,帮助小鼠抵御肥胖症和糖尿病。研究表明,缺乏瘦素的肥大细胞会影响巨噬细胞的表型转化,使其从M1型转变为M2型。而已有的研究证实,M1型巨噬细胞主要分泌促炎症因子,与肥胖症和糖尿病有关;M2型巨噬细胞具有免疫抑制作用,可以降低炎症反应。胖人脂肪组织中的巨噬细胞多为M1型,而瘦人脂肪组织中的巨噬细胞多为M2型。

  业界认为,上述研究对推动糖尿病肾病的继续深入研究,探讨预防和延缓糖尿病肾病进展的措施,减少尿毒症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