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发高烧 控制感染是关键

发布时间: 2015-11-06 11:00:58   |  来源: 扬子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糖尿病患者发热有的可能只是普通感冒引起的发热,有的可能是身体感染发出的信号。糖尿病患者发热症状虽然常见,但是却不能忽视,以免加重病情,甚至严重时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

  江苏的徐贵(化名)今年61岁,患有糖尿病15年的时间里一直对自己的病情不重视。日常生活中,他从不注意监测血糖,饮食控制更是没有放在心上。

  前段时间,徐贵因为高烧不退住进了医院,医生对他使用消炎药退热治疗,但是并没有什么效果,高热现象仍然不见好转。在医院住了十几天后,医生发现徐贵脚上原来结痂的部位开始破溃,并不断有脓液流出,在医生的建议下,转至解放军第454医院内分泌科进行治疗。

  内分泌科陈寅晨医生作为徐贵的主治医生说:“首先,我们为他的脚上破溃处进行清创处理来控制感染,但是发现患者体温并未下降,于是又对他的脚部进行更加细致的探查后发现患者脚心存在感染、脓肿。找到高烧不退的根源后,我们通过切开引流手术,将脓液排出后患者的体温开始逐步恢复正常,在后期的治疗中将为患者进行进一步的手术清创,直至足部有新鲜肉芽长出,留院观察后病情平稳即可安排出院。”

  陈医生还强调,临床经验表明,糖尿病患者发热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感染,因此对于发热的糖尿病患者来说,临床要注意检查病人脏器、软组织是否发生了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