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多种创新疗法让糖尿病足有望“保肢”

发布时间: 2015-11-06 10:54:4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年来,我国糖尿病足患者激增,然而一旦发生感染,大多数患者不得不面临“截肢”,给患者身心带来巨大的痛苦。近日,“骨搬移技术”、“体外转机”“蛆虫生物清创疗法”等等技术亮相“全国糖尿病足综合治疗学术研讨会”,为广大糖尿病足患者带来了“希望”,这些新技术让糖尿病足患者有望“保肢”。据悉,本次大会由首都医科大学骨外科学系,中国康复医学会修复与重建专业委员会以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世纪坛医院共同主办。

图为大会现场

  糖尿病足患者生存现状“引人忧”

  据我国卫计委发布数据,目前中国糖尿病成人2型糖尿病患病率已经达到11.4%,飙升至世界第一位,达到1.14亿人,糖尿病最大的危害,并发症的发生也呈直线上升趋势。而“糖尿病足”作为糖尿病最为多见的并发症之一,越来越影响到我国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现状,患病率已经达到糖尿病总患病人数的4%,超过450万人。

  糖尿病足病的形成,往往与糖尿病病程长,血糖控制差,已经有其它大小血管并发症有关。糖尿病足的形成,也往往是全身情况差的集中表现,足病越重,患者全身情况越差。糖尿病足即使是截肢后,常规治疗5年患者的生存率仅44%。大多数糖尿病足,是从不经意的细小或浅表损伤引起。由于损伤形式的不同,糖尿病足的临床表现多样,主要有溃疡型,深部组织感染性和坏疽型。溃疡型表现为皮肤不等面积的感染或坏死后缺失,感染损伤可以只在表皮或皮下,也可以深达肌肉;深部组织感染型,又分累及骨骼和不累及骨骼,累及关节等不同情况;坏疽型,由于感染导致血栓形成,使足趾甚至整个脚血液供应中断,导致相应组织部 位坏死。在常规的医疗技术手段下,“截肢”成为了治疗重症糖尿病足的主要医疗手段。

  多种疗法保全“残肢”

  而此次会议打破了这一常规:“骨搬移技术”、“体外转机”“蛆虫生物清创疗法”等在糖尿病足促进软组织血供的创新技术,使更多的糖尿病足患者保住病肢。北京世纪坛医院骨三科主任王江宁教授称:“医用蛆虫清创伤口既快又好 ,它还可以进入到外科手术都难以到达的深部创面,通过不断的爬行蠕动可以刺激肉芽不断生长,而且蛆虫自身会分泌一种液体,这种分泌物经研究杀菌抗感染作用要比青霉素和头孢三代作用都要强,而且稳定。 这也是为什么蛆虫能够在高度腐烂的软组织和粪便中生存的原因。该疗法比传统方法更能有效地清除伤口腐肉,加快溃疡伤口的愈合。”在王江宁的病例中,很多糖尿病足患者经过治疗保住了肢体,并很快恢复了正常的技能。

  胰岛素针头注射不但会增加患者注射时的疼痛感,反而容易引起针口感染。而“无针注射胰岛素强化降糖”的推出解决了这一大难题。据王江宁介绍,患者已经全部以无针注射器作为胰岛素注射强化降糖的注射装置。无针注射, 顾名思义,不借助针头,而是将药液直接借助高压注入体内,首先免除了糖尿病患者重复针头注射后的感染问题,而且因为无针注射后药液在皮下呈弥散状态,经过临床证实,能够使胰岛素的起效更快,更接近人体内源性胰岛素的曲线峰值,从而更好地控制患者的餐后血糖,节省胰岛素用量,避免了血糖的波动,为糖尿病足患者的外科治疗保驾护航。

  组织再生学再现“无创修复”

  北京世纪坛医院骨外科主任医师丁立祥表示,这次大会给临床医生带来了很多治疗糖尿病足的新技术,比如骨科创面感染、高压灌注,负压性VSD,为治疗创口感染提供了新的‘武器’。 同时也让临床医生对感染性疾病有了全新的认识,避免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发生感染。”

  目前临床上大都从正常的组织上切取修复坏死创面,在协和医科大学附属整形外科医院主任医师曹谊林看来,这是一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往往会造成另外的创伤。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尤其是细胞生物学,材料学,组织再生学应运而生。“广义来讲就是从正常地组织上取少量的细胞,采用微创技术通过体外大规模的扩张来修复创面,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进展,可以对修复糖尿病足的创伤提供很好的借鉴,达到无创修复创伤的目的。”曹谊林说。

  北京世纪坛医院学科骨干陈天贵告诉记者,“这些前辈们的宝贵经验和最新的管理与治疗理念,我们一定吸收并传承下去,让基层的医生能够掌握最新的科技及临床力量,为糖足患者造福。也正因为现在新的医疗手段和技术的出现,使糖尿病足的治疗与管理在我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