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长期睡眠不足或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发布时间: 2015-11-06 10:50:1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新华网华盛顿11月5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两项新研究显示,长期睡眠不足可能会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风险。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研究人员5日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两组各8名20岁出头的健康人进行研究,其中一组先连续5天每晚睡不足5个小时,然后再连续5天每晚睡多达9个小时;另一组顺序相反。

  血液检测发现,无论是哪一组人,每晚睡5个小时都会导致胰岛素敏感性降低,从而损害血糖调节能力,长期下去便会提升患糖尿病风险。不过研究还发现,将睡眠时间改回9小时后,被研究者的胰岛素敏感性又恢复正常。

  负责研究的科罗拉多大学教授肯尼思·赖特认为,睡眠不足破坏人体生物钟,当人们早起时,其生物钟还处于夜间,其体内促进睡眠的褪黑激素还处于很高的水平。此时如果不睡而是进食,身体为了保持血糖正常,便不得不释放更多胰岛素,长期下去人体将不能承受,导致胰岛素敏感性降低。

  此外,哈佛大学等机构针对近6万名55岁以上女性的一项研究发现,中老年女性每天睡眠不足6个小时或超过8个小时,罹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都会上升,风险最低的是每晚睡7到8个小时的人,说明睡太少或太多都对健康无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