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5类糖尿病孕妇最易变危重

发布时间: 2015-10-30 14:15:45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从小患过糖尿病、不知患有糖尿病、治疗不规范、妊娠期糖尿病合并感染、妊娠期糖尿病伴妊娠期高血压的五类“糖妈妈”需特别警惕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映桃

  众所周知,妊娠期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都会造成不良影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映桃提醒,控制血糖,是每个“糖妈妈”必做的功课。尤其 是从小患过糖尿病、不知道自己患了糖尿病、治疗不规范、妊娠期糖尿病合并感染、妊娠期糖尿病伴妊娠期高血压这五类“糖妈妈”, 最容易变成产科的危重病 人。

  1 从小患过糖尿病

  解决方案:孕前做好评估,孕期由内分泌科和产科协同监护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映桃介绍,我国的糖尿病患儿越来越多,正以每年10%的幅度上升,目前,糖尿病患儿已占全部糖尿病人数的5%。 其中糖尿病女童患者在成年后,如果没有在孕前进行评估,“带糖”怀孕,在孕期糖尿病病情会加重,而且很容易出现严重的母胎并发症。

  李映 桃提醒,每个家庭都应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经常进食高糖分或太油腻的食物,也要教育孩子不要暴饮暴食,要注意营养均衡,要多吃蔬菜、水果、全 麦面包、糙米等,同时,培养孩子锻炼的习惯。对于肥胖的孩子,要注意控制体重,及时查血糖,发现糖尿病及时治疗。“当孩子成年后,在怀孕前,一定要将糖尿 病控制好,并且一定要做好孕前评估,在孕期,则需要内分泌科和产科协同严密监护。”

  2不知自己患了糖尿病

  解决方案:高危人群孕前查查糖化血红蛋白

  李映桃介绍,很多“糖妈妈”经常不知道自己得了妊娠糖尿病。据统计,在漏诊的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中,约1/3的孕妇会发生酮症酸中毒。也就是说,妊娠酮症 酸中毒中,30%为未诊断的新发糖尿病。而妊娠酮症酸中毒导致的胎儿死亡率最高达85%,幸而近年来已开始大大下降,约9%,孕产妇死亡率<1%。但毋庸 置疑,妊娠糖尿病而不自知的“糖妈妈”仍然有很大的发展成“危重”的风险。

  李映桃强调,女性在孕前3个月,除了进行常规的孕前检查,务 必查一次空腹血糖,这不但能发现糖尿病,而且可以在糖尿病前期积极进行干预,避免患上糖尿病。“如果属于35岁以上、肥胖、有高血压或高血脂、糖尿病家族 史、曾经出现过妊娠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除了检查一次空腹血糖和餐后两小时血糖外,还应进行糖化血红蛋白检测。”她说,非高危人群的孕妇,在孕24~28 周,也应按常规进行糖耐量实验。“一般情况下,一次就能筛查并诊断妊娠期糖尿病。”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