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饮食预防

金秋时节如何预防骨关节炎?

发布时间: 2015-10-29 15:51:53   |  来源: 厦门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讯 (萧力)目前全世界骨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中国约逾1亿人患有骨关节炎。50岁以上的人群中,骨关节病发病率达60%以上,随着年龄增长,几乎每个人都会受骨关节疾病的困扰,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与其等关节炎找上门,不如趁早防护,减少关节损害。

  [ 骨关节炎早期症状 ]

  (1)上下楼梯时,出现膝关节疼痛、酸软。平时没有感觉,只是最近才出现上下楼梯膝关节疼痛的中老年人就应引起注意了。

  (2)早晨起床后,活动不灵、走路不稳,活动一下会舒服一点。但是活动稍微多点膝关节又会酸痛。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为“晨僵”,这是关节僵硬的表现。

  (3)下蹲比较困难。很多老年人上厕所不太习惯使用蹲厕,就是因为蹲不下去,或者下蹲后站起来很困难,需要手扶其他物体。此时,说明膝关节屈曲困难。

  [ 如何预防骨关节炎 ]

  1. 控制体重和减少负重运动。

  2. 勤练股四头肌防骨关节炎:A.、卧位股四头肌收缩锻炼。将膝关节尽量伸直,在保持膝伸直的状态下,使股四头肌收缩,每次收缩应坚持5秒,20次为一组,每天做3-5组。B、卧位直腿抬高运动平卧在床上,下肢肌肉收紧、绷直,抬高使之与床成45度夹角,保持5秒,再慢慢地放下。如此重复20个为一组。每天做3-5组。

  3. 做好膝关节的防寒保暖:做好膝关节的保暖可促进膝关节的血液循环,加速代谢产物的排出,从而起到保护膝关节的作用。

  4. 给关节补充“粮食”:研究发现,人体内缺乏氨糖会直接导致各种骨关节疾病的发生。氨糖广泛分布于人体结缔组织中,如软骨、韧带和肌腱中。氨糖不仅控制着人体骨关节的健康,还控制着关节软骨滑膜的代谢平衡,能为人体大量催生和补充关节滑液,因此,氨糖被形象地比喻为“关节的粮食”,世界卫生组织倡议将氨糖作为保护各种骨关节疾病的一线产品。

  【温馨提醒】

  2分钟关节养护保健操

  让您远离骨性关节病

  近日,由北京大学骨科医学博士、股骨头治疗中心主任、副院长王跃庆编著的《2分钟关节养护保健操》荣获2014年度“公众喜爱的科普作品”证书。该书由我国骨科界泰斗级人物娄思权担当顾问,为关节操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把关。自2011年出版以来,受到全国骨关节炎患者的广泛欢迎。这套关节养护保健操凝聚了王跃庆作为一名著名骨科专家20余年工作经验,将复杂的关节营养学、解剖学、关节生理学原理以及生物力学原理集于一身,重点针对颈椎、腰椎、肩关节、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进行养护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