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知识

孕妈妈也能做普拉提?孕12周以上可尝试

发布时间: 2015-10-29 15:40:57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孙俪不久前晒出的一组练习普拉提的照片,令普拉提迅速成为一个搜索热点并受到追捧。近日,一场运动胎教与音乐胎教相结合的孕妇普拉提轻时尚汇在广州举行,近千名准爸妈现场学习孕妇普拉提,享受了一场普拉提音乐盛宴。

  主办方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朱院长表示:“运动胎教与音乐胎教几乎是所有准妈妈都会做的胎教项目,但是大多数准妈妈只是在家里听听音乐,机械地做一些简单的拉伸动作,并没有真正达到艺术熏陶与健身的效果。举办这次活动,旨在让准妈妈们切身体验运动胎教与音乐胎教带给身心的舒展、释放,让准妈妈感受高雅艺术的美妙,此外,练习孕妇普拉提,还能预防和缓解腰酸背痛、下肢水肿等孕期常见不适,对促进分娩顺利也有效果。”

  孕期做普拉提要注意啥?

  资深国际普拉提认证导师诺伯特·苏力克解答说,孕妇在练习普拉提的时候最好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如果自己在家中训练,也需提前向专业教练学习,并熟悉掌握练习技巧。同时,在练习时应有家人陪伴在旁。安全锻炼是最重要的。在练习过程中,一定要按照孕妇普拉提动作的标准姿势来进行。练习过程中孕妇如出现晕眩、恶心或疲劳等情况,应立即停止运动。如发生腹痛或阴道出血等情况,要及时上医院检查。建议孕妇要在家中有人或者身旁有教练的情况下练习普拉提,以保障安全。

  专业人士提醒,练习要遵循强度小、次数多的原则,讲究控制、拉伸和呼吸,令肌肉增强力量的同时却不加大肌肉体积。孕妇参加普拉提的练习,须保证孕周满12周以上。另外、患有前置胎盘、高血压、高血糖、最近频发腹胀腹痛、头痛者,以前出现妊娠期并发症如流产、早产、怀孕困难者,不宜参与普拉提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