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风湿骨痛

医生提醒:天冷任性穿短裙 小心美出“关节炎”

发布时间: 2015-10-29 15:45:56   |  来源: 长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长城网唐山10月28日讯(史爱华 记者 金宗明)近日,随着气温的下降,唐山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连续接到不少年轻女患者,她们有的是关节疼痛、肿胀,有的干脆就是关节炎。市民孙女士就诊时,最近十来天她开始感觉小腿有些酸疼,特别是膝盖处时不时有刺痛的感觉。“开始以为是碰哪了,没太注意,但是这两天疼得太厉害了。”

  唐山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黄玮宏中医师诊断后介绍:孙女士的膝盖伤痛正跟她的日常穿着有关联。相对于冬季寒冷的环境,孙女士裙装和打底裤的装束过于单薄,很容易引起膝关节受凉,最近医院里来了不少像孙女士这样已经患上关节疾病的年轻女性患者,其关节疼痛原因多半都是跟受凉有关。

  有些是膝关节痛,有些是肩痛,可发生在身体各部位,治疗可采用手法艾灸。所谓关节疼痛,其实就是中医的痹证,因风、寒、湿等外邪侵袭人体,闭阻经络,气血不能畅行,引起肌肉、筋骨、关节等酸痛、麻木、重着、伸屈不利,甚或关节肿大灼热等为主要临床表现。

  手法艾灸则通过中医手法刺激穴位,达到温中散寒,调和气血,通经活络的作用。施灸时,将艾条点燃的一端与施灸部位的皮肤,施以雀啄灸或回旋灸法已达到虚实补泄的调理治疗作用。艾灸既能防病,又能治病。尤其是中医特色的手法艾灸,效果更佳。尤其对女性疾病如痛经,宫寒,月经不调,经少,崩漏等有奇效。手法艾灸除了有治疗作用外,还有预防疾病和保健的作用,是防病保健的方法之一。“若要身体安,三里常不干”、“三里灸不绝,一切灾病息”。充分说明了灸法的保健和治未病作用。

  黄玮宏建议:使用手法艾灸前,先到正规医院听取医生的建议选择适合的艾灸部位,而不是盲目在家里自己艾灸。艾灸保健适合体质虚寒的人群,如同样是灸足三里,对于寒性的胃痛就有疗效,而对于热性的胃痛就需要用到针灸来治疗。尤其是高血压患者,要谨慎使用艾灸!

  黄玮宏提醒市民,寒冷天气一定要注意保暖,同时要多加强锻炼,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平安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