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风湿骨痛

类风湿关节炎具有不可逆性

发布时间: 2015-10-29 15:42:54   |  来源: 科技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健康管理与慢病防控系列报道之一二六

  刚过50岁的金女士从去年开始一直受关节疼痛困扰,一开始只是早晨起床时觉得双手的手指关节有些僵硬,后来出现了关节肿胀、疼痛,胃口不好,容易发低烧等症状。性格一向开朗豁达的金女士一直以为是关节炎,根本没当回事,只是自行吃了不少钙片还注意了休息,可几个月过去了症状没有缓解。实在疼痛难忍,金女士才到医院看病。几经辗转最后诊断结果是类风湿性关节炎,而不是骨关节炎,补钙根本不管用。

  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全国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免疫中心免疫科主任医师张学武教授解释说,虽然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和痛风都是关节炎,都会累及关节,引起关节痛,但事实上三者截然不同。很多患者一提到关节痛,关节肿总是分不清到底患了哪种疾病,有时盲目吃药反而会延误病情,类风湿关节炎长久不愈可致终身残疾。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中国的关节炎病人有1亿人以上,而且人数还在不断攀升。张学武表示,关节炎是常见的慢性病之一,共有100多种类型,发病率比较高。如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关节炎、骨关节炎等。

  张学武介绍说,关节炎患病的原因有很多,但关节负重、过度使用关节、雌激素分泌减少、骨折、糖尿病及长期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自由基破坏和慢性炎症因子侵蚀等是关节炎的常见诱因。同时,环境、家庭遗传、疾病后感染、气候因素等也是导致关节炎的原因。

  男女比例为1∶3

  刷牙、拧毛巾、开水瓶盖……这些日常生活中对一般人来说不费吹灰之力的动作,但是,对于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来说,却都是一种极大的挑战。由于类风湿关节炎的进程发展相对缓慢,且疾病早期症状都与中老年常见疾病相似,许多初期患者常常将这一疾病与身体的自然老化,骨质退化挂钩,认为吃点消炎止痛药或是补钙的营养品就管用,耽误了初期最佳治疗时间。

  数据显示,在我国类风湿关节炎的患病率则为0.2—0.4%,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且女性多于男性,约3∶1,以30—50岁为发病高峰,是造成我国人群丧失劳动力和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炎症反应,由患者的免疫系统攻击自身的组织而引起,育龄女性最容易成为类风湿患者。”张学武表示,这可能与女性的雌激素分泌增加有关,因为雌激素可以使人体免疫活跃,而类风湿关节的发病恰恰与免疫有很大关系。“尽管到目前为止,类风湿关节炎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确,但发现与遗传因素、微生物感染、激素刺激、吸烟、饮食、寒冷等因素有关。”

  发病初期,患者多有关节疼痛、肿胀、发僵、活动不便的症状,病情时轻时重,反复发作,且迁延不愈。病变部位多为小关节,如腕关节、掌指关节、近端指关节等。晚期患者常有骨关节强直性畸形的后遗症,在检查中可发现患者的类风湿因子呈阳性。

  张学武强调说,风湿性与类风湿关节炎虽然都有关节疼痛的症状,但并不是一种病,正确认识两种疾病,对症下药求医,绝不能混为一谈。

  各类关节疾病一定要分清

  张学武介绍,骨关节炎是一种与年龄息息相关的退行性病变,患者出现疼痛的关节一般都是负重关节和活动频繁的关节,比如膝关节、髋关节等。在过度活动后,由于关节摩擦,会使疼痛加重。骨关节炎的发作和气候变化也密切相关,阴冷的天气容易发病。一旦发作,全身数个关节如颈椎、腰椎、髋、膝、踝关节会同时受累。

  虽然类风湿关节炎也会导致关节疼痛、僵硬、肿胀以及活动受限,但和骨关节炎有所不同。类风湿关节炎常常在身体的对称关节发作,这就意味着患者会同时经历身体两侧的疼痛,比如双手对称的掌指关节、腕关节、肩关节,双脚的趾间关节、踝关节等一些小关节,且往往在活动后有所好转,静止时容易发作。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大多是青壮年患者,工作繁忙,疏于检查,加上强直性脊柱炎很多症状缺乏特异性,往往被误认为是劳累后的腰腿痛或者是腰肌劳损,甚至还有患者以为是肾虚,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而痛风性关节炎则以男性多见。痛风性关节炎初起时都是单个关节,且以大足趾的跖趾关节多见,痛风会导致血尿酸升高,关节的滑液检查可查到尿酸结晶,血沉一般不快,类风湿因子阴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快,消退也快,来去匆匆。

  全球最大的类风湿关节炎(RA)调研结果显示:在中国,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平均经历了类风湿关节炎症状2.5年才得到正确的医疗诊断。多达60%的患者错误地认为不再疼痛就代表病情得到了控制。4成患者认为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医生来帮助他们管理RA。74%的患者表示自己对RA比较了解或非常了解,但80%的患者没有意识到类风湿关节炎引发的关节破坏是不可逆的。

  张学武呼吁,提高患者对风湿疾病的认识度为当务之急。

  治风湿重在前三年

  “类风湿关节炎病情在前三年进展最快、致残率最高,如不及早合理治疗,3年内关节破坏达70%,强直性脊柱炎也不例外,81%的关节遭遇严重破坏是在前十年内造成的。可见,前三年的治疗至关重要。”张学武建议,中年女性如果出现双手关节对称性疼痛或肿胀,症状持续不缓解,应该警惕类风湿关节炎;青少年男性,凡有急性或慢性腰及下背部疼痛、僵硬感,均应警惕强直性脊柱炎,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的风湿专科就医。

  一旦确诊应该根据病情及早应用全球首个生物制剂——恩利或其他药物控制病情。研究证实,早期使用恩利可在关节损伤和变形之前阻止疾病进展,帮助患者实现关节、躯体功能和临床症状“三重缓解”,从而达到预防关节损伤、变形、残障的目标。

  最后,提醒患有骨关节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忌口,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否则会使病情加重,增加疾病的治愈时间。

  不要过分摄取高脂肪食品:如牛奶、肥肉等,炒菜、烧汤也宜尽量少放油。

  不宜多吃海鲜产品:如海带、海参、海鱼、海虾等,因其中含有尿酸,被人体吸收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盐结晶,这种物质最容易加重类风湿性关节炎症状。

  少吃过酸、过咸食品:酸性食物如果摄入过多,超过体内正常的酸碱度值,则会使体内酸碱度值一过性偏离,从而加重类风湿性关节炎症状。此外,风湿性关节炎最好禁酒,特别是不要因为贪图凉快喝冰镇啤酒。饮食也不要过量,七分饱就可以了,这样能够让你的关节更有活力。

  健康小贴士

  三招缓解骨关节炎

  冷疗法当关节炎疼痛发作,患者感觉发热时,可以用毛巾包裹冰袋后置于疼痛关节上,注意每次不要超过10分钟。

  温水热敷法在炎症消退后,可以用热毛巾热敷患处,也可以泡个热水澡,注意每次不要超过10分钟。

  运动治疗法即通过适当运动增加关节的活动度及肌肉力量。锻炼股四头肌功能,让股四头肌强壮有力,可减轻膝关节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