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卫生新闻

唐山市医学会专科分会主委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5-10-29 15:33:17   |  来源: 唐山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2015年9月15日,唐山市医学会专科分会主委座谈会在市中心血站三楼会议室召开。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秉云参加会议并讲话,全市41个医学分会、4个专业学组负责人,科教宣传处和医学会全体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各专科分会主委分别就专科分会组织建设情况、专科分会开展学术交流、继续医学教育、科普宣传工作情况和如何发挥专科分会的作用做了详细的汇报,并对医学会今后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陈秉云主任全面总结了唐山市医学会的工作情况,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她指出,唐山市医学会自1948年12月22日成立以来,经过60多年的风雨历程,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团体会员单位37个,在册会员4130名,专科分会41个,专业学组4个,专科分会委员1370名,是唐山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社会团体,是唐山市医学界著名专家、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施展才干的舞台。但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医学会在发展建设中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学术质量不高、宣传气氛不浓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下一步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加强专科分会组织建设,促进专科分会健康发展。专科分会每届任期为4年,要求各专科分会年底前完成换届改选工作,将那些年轻有为的年轻同志吸纳过来,健全分会的组织,充实分会的力量,促进分会的发展。二是强化学科建设,鼓励扶持专科分会发展壮大。市医学会要明确专人抓好学术部的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尽快出台专科分会发展规划,积极谋划、组建新的专科分会,与上级分会接轨。三是活跃专科分会学术气氛,提高办会质量。各专科分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委员或常委会议,研究分会的发展和学术活动,并形成规划文件,以便有序开展工作。每年至少要举办一次学术活动。至少申报省继教项目一项,有条件的一定要申报国家级继教项目。要鼓励引进国家级继教项目,积极开展与国内先进地区和国外医学学术团体及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的联系和交流。四是强化与新闻媒体的沟通,积极做好专科分会的宣传工作。要积极组建宣传组织,抓好宣传培训。要多关注舆情,宣传正能量。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和协调,将我们的工作宣传出去,将我们的亮点宣传出去,将我们的技艺宣传出去。五是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专科分会在承担政府、社会责任方面的作用。各专科分会要充分发挥的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为医改建言献策;要发挥专科分会在科普宣传的主阵地作用;要发挥专科分会在科技创新、提高医疗质量、“三名”创建等工作和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为推动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