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卫生新闻

大爱无疆铸医魂
——记迁安市中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主任韩文宝

发布时间: 2015-10-29 14:33:4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心系患者 医德高尚

  在韩文宝的心中,医生是个神圣的职业,救人于疾苦是医生的天职,在他的生活中,患者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只要有急诊或会诊的电话,不管白天黑夜,不管家里有什么事,韩文宝从来都是随叫随到。2011年大年初一凌晨2:30,韩文宝主任的手机突然响起来,把正在睡梦中的他吵醒,电话是医院值班医生打来的,说有一位70多岁的患者姜某,因急性心肌梗塞,反复出现心室颤动,生命垂危,需要紧急抢救。韩主任一听马上睡意全无,火速穿上衣服,平时骑自行车上班需要10分钟,这次他仅用了5分钟,就赶到了医院,然后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了紧张的抢救中,直到凌晨5:30,患者转危为安,这时,他才松了一口气。5天后,患者康复出院了,韩文宝欣慰的笑了。这样的例子在韩主任的工作中,不胜枚举,连他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牺牲了多少个节假日,多少睡眠,挽救了多少徘徊在死亡边缘的患者。

  “医无德者,不堪为医”,这是韩文宝的座右铭。在大家眼中,韩主任对待患者,无论男女老幼、贵贱亲疏、城里人乡下人,都是和蔼可亲,不厌其烦,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从来都没有和谁红过脸。而且如果遇到病情严重需要去上级医院治疗的患者,韩主任总会主动为其与上级医院的专家联系好,把患者情况向专家解释清楚,有时护送患者到上级医院,牺牲了自己大量的休息时间,像对待亲人一样帮助每一位患者,深得患者及家属的信任。

  2004年的一天,韩文宝接治了一名急诊患者,这名患者是个刚刚21岁的女孩,患有先心病,来时呼吸急促,口唇发紫,反复恶心、呕吐,生命垂危。当时,女孩的母亲吓得几乎瘫在了地上。她泪流满面地恳求:“韩主任,您一定要救救我闺女,她爸死得早,只有我们母女俩相依为命啊!要是她再有个三长两短,我可怎么活啊?”韩文宝和科内人员立即投入紧张的抢救,通过反复用药,反复观察,3个小时后患者的病情终于稳定了下来,当他了解到这对母女家境贫寒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后,韩文宝马上替女孩交了500元的住院费。在他的感召下,科室的医护人员纷纷捐款,为女孩凑齐了1000多元的住院费。患者出院后对韩文宝主任和他所在的科室赞不绝口。

  2006年腊月二十,是韩文宝永生难忘的日子。那天晚上,当他还在手术台上抢救一名心脏病患者时,正在本院住院的老父亲却突然病情恶化。经过一夜的抢救,次日凌晨患者终于脱离危险了,而韩文宝的老父亲却已与世长辞!望着已逝去的父亲,韩文宝泣不成声。作为儿子,在老父亲病重临终前未能守在床前尽孝,他有愧!但作为医生,为了抢救患者抛家舍业,他无悔!

  2010年2月,患者陈某因冠心病住进韩文宝的科室,经冠脉造影检查需要做心脏支架手术。陈某家庭较富裕,在做手术前夕,他偷偷地给韩文宝送去了2000元红包。韩文宝百般拒绝,但陈某还是留下钱走了。韩文宝没有将钱装进自己的口袋,而是直接到住院收费处将钱存到了陈某的住院号上,然后将收据交给了陈某。陈某拿着收据,心里感慨万分。他不住地说:“你是我遇见过的最好的医生,由你做手术我一百个放心!”

  2010年2月,田某因患肺心病来院就诊,来时呼吸急促,病情十分严重,必须住院治疗,但陈某家只有父子二人,儿子又患有心脏病,家庭贫困,身上只带了200元钱,韩主任了解情况后,自己拿出500元钱,帮陈某办理的住院手续,陈某热泪盈眶,连声道谢。

  他的同事都说:“韩主任就像是家里没事似的,每天都在科室忙活”。其实,只有她的妻子知道,结婚十多年来,他没有陪妻子逛过一次街,没有给孩子开过一次家长会,就是在自己家的老人住院时,他也顾不上陪一次床,就是回家了,跟家里人聊天时候的话题,也离不开他的患者 , 正是这种把患者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理念,让他得到了患者的认可和尊敬。

  给患者交了多少次押金,垫付了多少回医药费,韩文宝早已记不清了,但不收患者一分钱红包,韩文宝不仅记得清也记得牢!他总说:“拿患者的钱,对不起这身洁白的大衣!”韩文宝就是这样用自己的仁心仁术对待每一位患者。从医19载,他收到患者及家属赠送的感谢信200余封,锦旗、镜匾400余面。每一封感谢信,每一面锦旗、镜匾都代表了对韩文宝的一份感激、一份肯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