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卫生新闻

大爱无疆铸医魂
——记迁安市中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主任韩文宝

发布时间: 2015-10-29 14:33:4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中国网健康中国讯 他是一名医生,在他的生活中,患者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他没有豪言壮语,却用化雨春风滋润了心田;他没有感天动地,却用大仁大爱诠释了医者仁心。作为一名医生,他认真严谨。曾经,为了抢救一名危重患者,他失去了挽救自己老父亲生命的机会。但他说“无悔!”

  他还是一位癌症患者,他自强不息。面对癌症,他没有妥协,凭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内心的乐观自信,更是凭着对患者的满腔热情和对卫生事业的执着追求,用爱与责任谱写下白衣战士无私奉献的大爱,用双手负起了生命的嘱托!当他坐诊、查房认真忙碌的时候,谁会想到他是肝移植术后的病人。可就是死神也无法阻止他履行一名医生的天职——治病救人!

  他就是迁安市中医医院院长助理吸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韩文宝。

  注重积累 勇攀高峰

  1996年9月,25岁的韩文宝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承德医学院中医系,同年分配到迁安市中医院工作。刚走上工作岗位时,韩文宝就反复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医生,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要把每一位患者都管到位”。为了这个简单的字眼“管到位”,他努力钻研业务,每天早来晚走,不知疲倦钻研业务知识,观察患者病情,每天忙得像个陀螺,做一名让患者满意的好医生是他始终不变的信念。刚毕业时,他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无论当不当班,都不离开岗位,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从一名学生到临床医生的角色转换。为此,他每天坚守岗位,随时跟主治医生巡诊,拜他们为师,把医院当成自己的家,经常晚上11点后才回宿舍休息。他时刻倾听病人的声音,并与临床相结合,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多年来他一直注重在增加知识储备、丰富临床经验、提高医术水准上下功夫。他千方百计的扩大知识面。为了明确一个诊断,他经常因翻阅大量的资料而忘记吃饭。每天入睡前,他都会把自己所治疗的患者在脑子里反复“过电影”。正是他这股敬业的钻劲,感动了很多患者和家属,同时也感染了科室的医护人员。为了不断更新知识、开阔视野,韩文宝先后进修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北京西苑医院、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每次进修最短半年长则一年。为了确保及时了解并掌握本学科领域最前沿的知识,他每年都定期参加国内、省内的专科学习和培训。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韩文宝的科研成果层出不穷。几年来,他撰写的《自拟心通1-3号方治疗冠心病支架术后再狭窄的临床研究》《益气通络胶囊治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心绞痛60例临床观察》等20余篇论文,先后发表在《河北中医》、《中国现代医药杂志》等学术刊物上。由他主持的《益气通络胶囊治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临床研究》通过专业评审并获省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011年他还受邀到匈牙利讲学,将祖国的传统医学传播到大洋彼岸。

  科学管理 彰显谋略

  2006年6月,中医院组建心血管呼吸内科,由于工作出色,韩文宝以全票当选科室主任。他深知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也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道理。工作中,他一方面重视对医护人员的培训,组织全科室人员每周开展一次病历讨论和业务学习,每天坚持交班后提问。另外,他所在科室先后选派近10名医疗骨干去北京安贞等上级医院进修,并分批派人到北京安贞、北京阜外等权威医院进行技术协作。另一方面他着眼于引进开发新技术、新业务,提高医护人员的综合救治水平。以前,心内科有些患者需要进一步进行心脏永久起搏器、心脏临时起搏器及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手术时,往往要到北京、天津等上级医院治疗,特别是植入心脏起搏器的患者需要反复程控,到外地治疗既麻烦又增加了不少经济负担。韩文宝在征得院领导的同意后,主持购买了相关设备,并邀请北京专家定期来院做技术指导。9年来,全科共完成心脏起搏器安装,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术,冠状动脉造影和心脏支架等手术2000余例,从未发生过医疗差错和事故,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使患者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三甲医院的服务,也让患者避免了奔波去外地之苦。

  作为科室带头人,韩文宝始终以创新管理、注重发展为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他率先在全院开展人性化管理,引导医护人员以患者为中心,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模式。在科室反复告诫科室人员多做换位思考,多从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患者入院时送上一句温暖的问候,住院时发放一张全程监督卡,离院时把自己的手机号和办公电话留给患者,以便有问题及时联系,保持治疗的连续性。这些细小而又贴心的举动有效地拉近了医患距离,让患者在诊治中感受到如亲人般的关爱。正是在韩文宝的不懈努力下,迁安中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住院病人数逐年增加,患者告知患者,有问题随时找他,心血管内科2006年被唐山市卫生局命名为市级重点中医专科,2009年被唐山市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命名为牵头单位,这是唐山市惟一的一家县(市)级医院。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