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卫生新闻

河北迁安“换肝”医生韩文宝:活一天也要看好病

发布时间: 2015-10-29 10:23:0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陀螺式”医生韩文宝:手术台前父亲在本院离世

  在同事、心内科副主任梁震峰眼里,韩文宝不抽烟、不喝酒,没有什么业余爱好,从早到晚人在医院,心思全在患者身上。“每天7点到医院,晚上八九点走。他自己手术后那么早就到科里上班,我们都感觉不可思议。”

  “我是看着韩文宝成长起来的,认识的时候他刚上班,还是个孩子。”迁安市中医院退休职工、针灸专家陈锡连告诉记者,印象中韩文宝朴实厚道,勤奋好学,对前辈非常尊重。但她真正对韩文宝刮目相看,还是得知他肝移植手术一个多月就上班以后。据她所知,肝癌患者主要表现为四肢无力、浑身没劲儿。而做了肝移植手术至少需要休息半年,“毕竟不是自己的肝脏,排异性很强,他口服的应该主要是抗排异药物”。

  据了解,韩文宝刚上班时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无论当不当班,都不离开岗位。他反复告诫自己:“作为一个农民的后代,作为一名医生,面对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定不负患者的信任,把每一位患者都服务到位!”

  同事们用“陀螺”形容这位医生的岁岁年年。他每天早来晚走,不知疲倦钻研业务,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为了明确一个诊断,他经常因翻阅大量资料而忘记吃饭。每天入睡前,他都会将自己所治疗的病例在脑子里反复“过电影”。他诚恳地拜年长的医生为师,对年轻的同事也倾囊相授,从不怕别人超越自己。他的钻劲,他的敬业,感动着患者和家属,也感染着同事。

  “有一次他出差回来,晚上9点多了,我在院子里碰到他,问他这么晚还来干什么,他说到科室转转。”医教部主任万柏松说,一般人出差回来都直接回家,韩文宝还想着到科室转转,他的心里有份责任。

  “他对待病人像亲人一样,对待同事像春天一样。”院长刘向东这样评价韩文宝。据同事们介绍,在韩文宝的眼里,患者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不仅一视同仁,他还经常垫付医疗费。

  2004年的一天,韩文宝接治了一名急诊患者。这是一个患有先心病的女孩,来时呼吸急促,口唇发紫,反复恶心、呕吐,生命垂危。当时,女孩的母亲吓得瘫在了地上,泪流满面地恳求:“韩大夫,您一定要救救我闺女,她爸死得早,只有我们母女俩相依为命啊!要是她再有个三长两短,我可怎么活啊?”韩文宝和科内人员立即投入抢救,通过反复用药,3个小时后患者的病情终于稳定了下来。当他得知这对母女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后,韩文宝马上替患者交了500元的住院费。在他的感召下,科室的医护人员纷纷捐款,为女孩凑齐了住院费。

  2010年2月,患者田某因患肺心病来院就诊,来时呼吸急促,病情严重,必须住院治疗。但田某家里只有父子二人,儿子又患有心脏病,家庭贫困,身上只带了200元钱。韩文宝了解情况后,自己拿出500元钱帮助办理了住院手续。

  给患者交了多少次押金,垫付了多少回医药费,韩文宝早已记不清了,但不收患者一分钱红包,韩文宝不仅记得清也记得牢!他总说:“拿患者的钱,对不起这身洁白的大衣!”

  也是2010年2月,患者陈某因冠心病住进韩文宝的科室,经冠脉造影检查需要做心脏支架手术。陈某家庭较富裕,在做手术前夕,偷偷地给韩文宝送去了2000元红包。韩文宝百般拒绝,但陈某还是留下钱走了。韩文宝直接到住院收费处将钱存到了陈某的住院号上,然后将收据交给了陈某。陈某拿着收据,感慨地说:“你是我遇见过的最好的医生,由你做手术我一百个放心!”

  他用仁心仁术对待每一位患者,他尽己所能地挽救每个在死亡边缘徘徊的患者。只有他的妻子知道,结婚十多年来,韩文宝没有陪妻子逛过一次街,没有给孩子开过一次家长会。即便人回家了,跟家人聊的话题,也离不开他的患者。他得到了患者和同事的尊敬,却愧对自己的家人。

  2006年腊月二十,是韩文宝永生难忘的日子。那天晚上,当他还在手术台上抢救一名心脏病患者时,正在本院住院的老父亲突然病情恶化。经过一夜的抢救,次日凌晨他的患者终于脱离危险,但他的老父亲却已经与世长辞!望着已逝的父亲,韩文宝泣不成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